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特别的方式迎院庆 中大医院106名专家转身变“主播”开展“云端大义诊”
医学大咖离“主播”只是一场“义诊”的距离
2020-05-16 15: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郭蓓 程守勤 刘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6日讯(记者 郭蓓 通讯员 程守勤 刘敏)一片片格子间、通过电脑摄像头交流问诊、106名专家“云端大义诊”、医学大咖变身“网红主播”……今天上午,国内首次通过互联网医院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云上大型义诊活动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举行。

活动现场。韦启雯摄

众多大咖坐诊 为您解疑答惑 

据悉,这106位专家涵盖了呼吸内科、心血管内科、肾内科等40个与百姓健康息息相关的临床科室。中大医院乳腺病诊治中心刘万花主任医师、张亚男主任医师这对“黄金搭档”也上线当起了“主播”。

滕皋军院长亲自坐镇,为患者在线解疑答惑。韦启雯摄

这些专家不乏名家大咖,中国医师协会介入医师分会会长、著名介入医学专家、中大医院院长滕皋军教授亲自带头坐诊。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云端大义诊”,还特别设置了疫情咨询防控门诊,由从抗疫前线凯旋归队的江苏首批援黄石医疗队队员、中大医院呼吸内科张蔷副主任医师及江苏省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中大医院呼吸内科张立主治医师为市民解答疫情防控相关问题。

专家化身“主播” 免费视频看诊

“孩子出生38天,还一直有黄疸,大便也不好,脸上还有湿疹,要怎么处理?”“孩子才一个多月,出现了腿纹不均衡,我拍了点照片您给瞧瞧。”面对患者提出的问题,专家们都耐心解答。

今天上午云端义诊现场,专家们化身“主播”带着耳机,通过网络与患者视频。“我检查发现有个4厘米子宫肌瘤,先备孕还是先手术?”“从目前超声检查看,建议先备孕,但最好能到三甲医院进一步评估。”中大医院副院长、著名妇产科专家沈杨主任医师通过视频问诊为患者提供科学诊疗建议。

沈杨主任医师当“主播”受欢迎。韦启雯摄

现场很多坐诊医生表示,“云端大义诊”,打破时空的束缚,让患者足不出户就能看上专家门诊。

“云端医院”就诊 已成新潮流

据中大医院院长助理、医学影像部主任李澄介绍,此次义诊在中大医院互联网医院这一“云端”进行。中大互联网医院作为“医院+互联网”“互联网+医院”的新型互联网医疗平台,在2019年7月31日成为江苏省首批具有“互联网医院”牌照的试点医院。中大互联网医院依托中大医院实体医院搭建线上医疗服务平台,将医院现有服务线上化,发挥中大特色专科优势,为患者与医生建立更便捷、更灵活的沟通新渠道,拓展医疗服务空间和内容,打通患者端、医院端、互联网医院端,通过图文咨询、在线复诊、处方流转、药品配送、慢病管理等服务,为患者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全生命周期的复合型医疗健康服务。特别在疫情期间,互联网医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网上进行问诊咨询,减少了去医院的次数,省去了到医院看病出行以及就诊、买药排队等时间,这也逐步成为就诊方式的新潮流。

视频问诊的形式,虽然对于患者来说,就诊更便捷,但对医生的要求更高。这要求医生要拥有丰富诊治经验,并要不断提高业务能力。“这种视频问诊的形式适用于复诊及咨询的患者,问诊前最好准备好相关检查资料与病史介绍。而对于首诊的患者,还是建议到医院就诊。”王飞主任提醒说。

用特别的方式回馈社会服务百姓

据介绍,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始建于1935年,其前身为中央大学医学院附设医院,历经第五军医大学附属医院,解放军84医院及南京铁道医学院附属医院等几个重要历史阶段。

近年来,在复旦版百强医院排行榜中位列50名,重症医学科再次荣当榜眼,放射科位列第八,肾内科继续上榜提名。此次抗击疫情中,除了院内防控不松懈,中大医院先后派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邱海波等人在内的十一批勇士驰援湖北、江苏、南京、黑龙江、吉林等地。

中大医院院长滕皋军表示,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通过“百名专家云端大义诊”这个特别方式迎接85周年院庆。一方面回馈社会各界对医院支持与帮助,也希望医院在新一轮医改、发展中仍走在前列,为南京、江苏乃至全国卫生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