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女子咽痛以为误吞鱼骨 元凶是2厘米长的细铁丝!
2020-06-12 16: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崔玉艳 郭蓓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崔玉艳 记者 郭蓓)一个月前,50岁的杨女士出现咽痛症状,以为是误吞鱼骨,尝试很多种办法强行吞咽后症状无明显缓解,于是来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求助。该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孙宝宾副主任医师团队成功施行异物取出术,意外的是取出的异物竟是2厘米长的细铁丝。目前,患者已康复出院。

杨女士在一次饭后出现咽痛,以为是误吞鱼骨,尝试了吞饭团、馒头等土方法,症状仍然没有缓解,遂来到当地医院就诊。颈部CT检查提示右侧颌下软组织内条片状致密影,考虑异物影,在当地医院全麻行食道镜检查术,术中未见异物。为进一步找到“元凶”,杨女士来到中大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求助。

中大医院耳鼻咽喉的孙宝宾副主任医师介绍说,颈部有很多大血管,一旦扎破了大血管,就会有致命风险。“在术中我们步步为营,幸运地因为定位准确,我们很快找到了异物。”杨女士的管床医生曹武说,在术中看到细铁丝扎在颌下的肉里,这是因为患者误吞后,铁丝从口咽部一路游走,经外力强行挤压最终游走到颌下,便扎进了肉里,而盲目吞下去的饭团、馒头等都是“帮凶”。手术从杨女士体内取出一根2厘米长的细铁丝,这让杨女士以及家人都很疑惑,不知道是何时误吞的。

处理误吞的鱼刺时,很多人都会尝试强咽饭团或吞醋化鱼刺。鱼刺扎入咽喉或食道粘膜时吞下饭团,只会使鱼刺扎得更深,既无效又危险;而醋在食道内无法停留,无法达到软化鱼刺的目的。此外,颈部大血管多,强行吞咽,异物紧邻或刺破大血管可能,增加手术难度及手术风险。

专家介绍,被鱼刺卡后6小时内诱发感染最轻,及时就诊是关键。有时咽喉部疼痛的症状明显,经检查却发现没有鱼刺,这可能是鱼刺已埋入粘膜,此时患者还需要继续观察、检查。如果确实没有鱼刺存在,刺痛感会在1—2天内消失。总之,食不言,寝不语,吃饭时要细嚼慢咽,尽量不说话、少分心。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