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供电:银电携手 赋能中小微企业发展
2020-06-14 21: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施萱轩 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4日讯 (通讯员 施萱轩 记者 罗鹏)“真没想到,我们原来向银行申请贷款600万元,现在有了电力数据的支撑,竟然贷到了1500万元!”近日,南京巨鲨显示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燕激动地表示。

原来,该公司最初向招商银行南京分行提出的贷款申请仅600万元,恰逢国网南京供电公司与中国农业银行南京分行、招商银行南京分行、江苏银行南京分行签署《携手拓展数据价值 赋能中小微企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利用电力数据助力中小微企业获取信贷支持。招行南京分行通过现场调研并运用电力大数据佐证分析,确认巨鲨显示科技有限公司的用电量逐月上升,电费缴纳及时、生产规模扩大,并计划在南京市江北新区新建生产基地。该公司最终顺利通过了招行南京分行的贷款审批,并申请到了小企业项目贷款1500万元,不仅获批时间大幅缩短约50%,还得到了利率优惠,着实解决了其复工扩产的燃眉之急。

像巨鲨显示科技有限公司这样有贷款需求的中小微企业,在南京还有数千家。今年以来,疫情导致大量中小微企业复工困难,原材料采购、工资支付、场地租金等全方位资金压力,令广大中小微企业资金链出现困难,难以及时顺应瞬息万变的市场机遇。

针对上述情况,南京供电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持中小微企业的决策部署,响应南京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积极创新利用大数据技术,精准助力复工复产及民生保障。该公司科技互联网部主任朱红表示:“此次供电公司主动寻找在宁国有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代表,与他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目的就是践行央企社会责任,以全渠道、全行业中小微企业为服务对象,支持南京地方实体经济发展,将政策红利让利于中小微企业,全面落实国家‘六稳’‘六保’工作要求,为社会经济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根据协议,银行和供电公司双方将依托自身技术和数据资源优势,在符合政策要求和保障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基于用电企业的电力相关信息,利用大数据技术,由供电公司向银行提供相关数据信息服务,支持金融信用评价及风险防控,帮助诚信用电企业获得便利性融资服务。依据协议,银行向优质中小微企业提供授信,并给予贷款利率优惠,即贷款利率在银行授权范围内按最优标准执行。

“企业用电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稀缺性使其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刻,国网南京供电公司运用用电数据赋能中小微企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今年以来,招商银行南京分行与南京供电公司等外部单位联合开发上线了多款中小微企业‘闪电贷’,今后将持续通过科技赋能,将数据转化成生产力,坚守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初心,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招商银行南京分行行长宋刚说。

江苏银行南京分行行长沈晓驰介绍道:“作为省内乃至全国最早通过大数据判断为小微企业提供线上融资的商业银行,江苏银行与电力部门陆续合作推出了‘电费贷’、‘电费理财’业务。通过此次合作,进一步运用大数据手段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简化授信流程、优化金融服务,帮助诚信用电企业获得优惠利率的便利性融资,助力‘六稳’‘六保’。”

近年来,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6月1日,央行、银保监会、财政部、发改委、工信部发布《关于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的通知》,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金融科技手段,整合内外部信用信息,提高对小微企业信用风险评价和管控水平。“中小微企业金融是战略性、方向性业务,此次跨界合作正是银电双方响应政府号召、积极合作创新的成功探索。”中国农业银行南京分行党委书记吴忠辉表示。

通过此次“银电携手”,预计仅2020年,南京本地超过3000户中小微企业将直接受益,预计新增贷款授信30亿元,为南京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能。另外,国网南京供电公司还将继续扩展合作银行范围,为更多中小微企业赋能,银电双方省级机构将在南京先行探索基础上开展全省范围合作。

标签:南京;供电公司;分行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