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垃圾分类有成效!南京江心洲启动第二批“撤桶并点”
2020-06-25 22: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星月 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5日讯 (通讯员 吴星月 记者 罗鹏)位于南京市建邺区江心洲的星洲府澜庭和御庭两个小区,自今年4月起率先进行“撤桶并点,定时收运”2个多月来到现在,实现了垃圾外运减半。

记者近日从南京市建邺区城管局获悉,在落实市人大垃圾分类先行先试专项工作要求的基础上,建邺区自加压力,像江心洲这样实行“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桶边督导、分类收运”的模式将同步在其他五个街道32个小区、37家单位同时开展,通过先行先试,探索经验,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垃圾分类分类模式,下一步将在全区进行推广。

江心洲街道结合本土化的实际需求,与辖区内银城物业签署垃圾分类托管协议,共同打造胜科星洲府澜庭、御庭两个小区的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工作。在小区的地下车库中心位置我们可以看见一个全新的生活垃圾集中分类投放区,该区域共分为三部分。

人工督导定时定点投放区(每天早6:30-9:30,晚18:00-21:00),安排专业督导员进行现场监督分类及环境保洁等;

错时智能投放区,里面装有智能投放机,方便居民在其他时间段使用,智能机可以通过扫二维码、刷宁分类卡、人脸识别三种方式进行操作;

可回收物收集架和有害垃圾投放区,不锈钢的多层架上分别标注了纸盒、木块、泡沫、玻璃、塑料、金属、织物等细化分类区,只需按属性投放即可。大红色的有害垃圾箱对于电池、灯泡、过期药瓶等都有明确投放口的标注,便于操作。

分类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不仅垃圾量成功减半,环境也美了几分。仁恒水木园垃圾分类收集点督导员介绍,分类之前,水木园周一至周五每天外运的垃圾有10多桶,如今不足5桶。“居民们家中产生的垃圾主要是可回收垃圾和厨余垃圾,厨余垃圾分出后,垃圾自然就减了量。”江心洲街道城管科副科长段频说。

江心洲垃圾分类工作好绝非一朝一夕,在其所属的南京市建邺区,垃圾分类工作不仅做的早,更做的细。2019年度,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正确指导下,建邺区拿出一份亮眼成绩单:在各月度考核中高质量发展始终位居全市前列;年度高质量发展指标--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为81.45%。其中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100%;全区共320个小区,实施垃圾分类,城市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覆盖率为99.38%;城市餐厨废弃物产生量1.79万吨,处理量0.69万吨,城市餐厨废弃物处理率为38.8%。

2020年建邺区垃圾分类先行先试工作推进方案也将在近日公布。这份工作方案着力打造 “党建引领、创新模式、精准分类、优化收运、合理处置”体系建设;逐级成立并严格执行“一把手”责任制;优化调整区、街、社区、小区、单位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不少成员单位已经领到了自己的“新职责”,重点强化部门协作,建立联动机制等一系列举措,有力保障垃圾分类工作顺利开展。

标签:垃圾分类;建邺区;垃圾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