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守堤人|低保户夫妇,用感恩之心搭起防汛“堤坝”
2020-07-15 21: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永金  
1
听新闻

今年50岁的唐明锦和55岁的牧民是南京市江北新区泰山街道码头社区的住户,夫妻二人以卖早点为生,“一天能挣80来块”,唐明锦说。往常,9点收摊后的唐明锦便会和丈夫一起回家,在家里做家务,聊天,通常一天就过去了,而最近,他们有了新的去处——大窝子码头。

下午12时50分,唐明锦和老伴会从家里出发,到达社区,穿上红马甲,戴上袖章,在值班表上签好字,便出发前往大窝子码头,开始一天的巡逻工作。“我们的排班从下午1点到6点半,从7月8号开始,已经持续一周。”唐明锦说。“从浦口码头到坝子窑棉麻仓库,社区境内的长江岸线长度约2.2公里,走一个来回要30分钟,我们每天至少要走5个来回。”尽管工作时间长,但唐明锦“一点儿也不觉得累”,她告诉记者,“我和我爱人是低保户,社区平时特别照顾我们,能参与到社区的志愿工作中来,既能充实时间,还能为社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觉得很快乐。”

唐明锦和牧民在大窝子码头长江岸线巡逻

据码头社区社工曹玥介绍,受接连来的暴雨影响,江北新区泰山街道码头社区从7月1日起启动值班值守制度,以“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的方式组成巡逻队伍,每天定时巡查江面水位情况,做好防汛隐患排查巡查记录,及时汇报情况,另外还会不间断地对辖区内未拆迁的危旧房屋、低洼地带及存在隐患地点进行走访排查,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处理。唐明锦夫妇便是其中的参与者,“他们每次都提前到岗,认真负责,遇到特殊情况第一时间反馈给我们。”曹玥分享道,疫情期间,唐阿姨和牧叔叔也第一时间报名,参与社区的志愿工作。

社区工作人员透露,七月初刚做完阑尾炎手术的唐明锦在报名时隐瞒了自己的真实情况,坚持要参加防汛工作。“当时也没想那么多,社区有需要,我就要‘上’,工作强度其实不大,我的身体没有受影响。”唐明锦笑着说。

尽管家里条件不是很好,唐明锦夫妇还尽力给社区“省心”。由于巡逻工作比较辛苦,社区每日会定时为巡逻人员安排盒饭,而唐明锦夫妇退掉了盒饭,“我们家离巡逻点近,回家做饭也快,要把盒饭留给那些有需要的工作人员。”唐明锦说。唐明锦有一个25岁的儿子,这两年在四川学习烹饪,“儿子也知道我们最近在参加社区的防汛志愿工作,他特别支持我们,还说为我们感到骄傲。”说起儿子,唐明锦声调不禁上扬。

牧民和社区工作人员在值班点前

近期,有关防汛的新闻在网络上刷屏,大窝子码头附近也偶尔会有老人带着孙子孙女过来“看热闹”,想要到江边近距离看看情况,唐明锦和丈夫便会委婉拒绝,告知其在江边玩耍的危险,“我和老伴经常看新闻,会有较强的警戒意识,他们也很配合我们的工作。”唐明锦说。新江苏·中国江苏网特别报道部 见习记者 周永金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