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守堤人|五桥建设者:护桥也护堤
2020-07-15 20:5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苑青青  
1
听新闻

“我们所有的水上作业已经全部暂停。”一上午,南京五桥A2标项目经理杜洪池一直忙着同60余名施工人员抗洪护堤,桥位上下游江面50米是他们的防护范围。雨中,工人头戴安全帽身披雨衣,手里拿着铁锹,正在清理堤边的漂浮物。“这些漂浮物会堵塞河道,我们得清理干净防止对栈桥产生冲击。”杜洪池说。

工人正在用吊车清理漂浮物

十几天前,为应对汛期,杜洪池负责的施工队开始24小时监测,每天3人一组,每周共七组人,值班人全天巡查监测水位、水流速度以及江堤和栈桥码头的情况。“我们有一个工作群,大家会及时把监测情况和图片发到群里来”,杜洪池一边说一边打开手机,群里都是值班人发来的江面监测图。值班巡查是不间断的,赶到饭点,会有队友送餐,吃完继续巡查。

工作人员在夜间监测

值班意味着风险和责任。“风险都在可控范围内,我们按照防护要求做好就没有问题”。杜洪池最担心的是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所以,他要求在河堤值班的每个人都要穿好救生衣。

13号值夜班时,水位已经很高,杜洪池跟远在西安老家的老婆和4年级的儿子视频,“今天水好大,你们看看是不是很震撼。”他把镜头转向江面,结果这个场景让妻子担忧了好几天。

放眼而去,南京五桥下的施工栈桥是“飘”在长江江面上的,随时都可能被“淹没”,杜洪池倒不着急,栈桥没入水中也无大碍,因为他们已经撤离所有可移动的施工机械,而且桥梁建筑经过严密设计,十分稳固,水位上涨只是耽误工期,桥梁本身无碍。

问及护桥保堤的感受,杜洪池说:“栈桥附近的水位大概是10.3米,比昨天上涨大约10公分左右。“压力肯定是有的,但大家已经足够认识目前的形势,救援物资也准备好了,可以随时应对突发状况,所以我是有信心的。”堤岸边的几辆卡车里,是他们已经装好了的铁锹、编织袋等物资。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特别报道部见习记者 苑青青

标签:吊车;江面;漂浮物
责编:路航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