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环卫“配备”高科技 开启智能化中转站运行新模式
2020-07-16 15: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诸海路 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6日讯 (通讯员 诸海路 记者 罗鹏)长久以来,城市里的垃圾中转站一直给人脏、乱、臭等印象,为此,南京城管部门进一步提升垃圾中转站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启动“智能环卫”新举措,着力打造集“互联网+环卫”于一体的智能化示范中转站。

南京市玄武区四牌楼中转站位于主城区核心区域,由于地处城市主干道,周边商家林立、居民小区密集。此次,南京玖生环保对该中转站进行全面优化升级,力求开启智能化中转站运行新模式。

记者了解到,南京玖生环保推出一款智慧环卫云平台,整合多方数据资源。在中转站入口处张贴专属二维码,当环卫车辆进站时需实时扫码,对符合要求的垃圾收运车辆进行全面记录车辆来源、作业时间、收运范围(单位)、指定运送中转站等信息。同时,中转站门禁系统能够根据车辆的识别信息,将道闸自动开启至合适宽度,便于车辆扫码后安全进出作业。待收运车辆结束倾倒垃圾后,该智能平台会记录收运车辆进场、离场时间等闭环信息数据,实时监控站内垃圾量,当站内放置的2台压缩式垃圾箱箱体饱和时,可智能调配备用箱体。

此外,南京玖生环保还对收运车辆进行统一编号管理,车身采用环保、节能的喷绘造型,易于识别。当收运车辆进站扫码时,该智能平台对车辆信息等进行追踪溯源式监控,重点核查车辆、转运过程是否合规,严禁建筑装修垃圾、医疗垃圾、餐厨垃圾以及工业固废等混入生活垃圾倒入站内,做到全流程密闭运输。并利用采集到的大数据,实现引导中转站服务范围内的生活垃圾错时进站,提高中转站作业效率,降低运维成本,打破人工管理瓶颈。

在垃圾进入压缩式垃圾箱后,便会被压缩成更小的体积。同时智能平台还会实时监控中转站内两台压缩式垃圾箱的垃圾量,当快要箱满时,便会自动更换备用箱体。同时利用大数据实现收运范围内的垃圾车做到错时进站,提高中转站的作业效率。中转站还配有气味检测系统,24 小时检测中转站周边环境质量,当空气质量不达标时,益生菌雾化除臭装置就会自动启动。南京玖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安全督查部经理汤淼说:" 中转站目前日均收运 40-50 吨垃圾,做到‘随扫、随清、随冲’,确保垃圾不落地、不隔夜,当天进站的垃圾全部转运至指定的市级处理站。"

据悉,城管部门将实行分级督查考核,要求片区每日检查,针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力争通过一系列升级和管理手段,提高垃圾中转站的作业效率与作业质量,打造中转站整洁清爽的新环境,助力城市面貌换“新颜”。

标签:中转站;垃圾中转站;垃圾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