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轮强降雨,大洪水压境,江苏为何未发生严重灾情和险情?
2020-07-16 21:1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永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特别报道部见习记者周永金)自6月9日入梅以来,江苏省已发生9轮强降雨过程,加上上游大量客水入境,造成沿江苏南多地河湖库超警,部分河道超保证水位,汛情十分严峻,但“江苏并未发生严重灾情和险情”。7月16日下午在江苏省水利厅举行的全省防汛抗洪工作新闻通气会对此进行了“揭秘”。

全省防汛抗洪工作新闻通气会现场

全省累计面雨量466毫米,汛情形势依然严峻

省防指秘书长张劲松介绍,至今全省累计面雨量466毫米,是常年梅雨期雨量的2.27倍,列1951年以来历史第3位。其中,淮北地区446毫米,江淮之间440毫米,沿江苏南493毫米,均在历史同期前列。

“当前,全省汛情形势依然严峻,共有39站水位超警超保,主要分布在太湖、沿江、秦淮河、水阳江、滁河地区。”张劲松说,石臼湖洪水红色预警,长江江苏段、太湖、秦淮河、苏南运河无锡段洪水橙色预警,苏南运河苏州段、常州段洪水黄色预警,滁河江苏段洪水蓝色预警。

“近日来,长江洪水来势迅猛,长江潮位居高不下。”张劲松说,7月1日大通站超5万立方米每秒,11日即已超8万立方米每秒,13日最大流量8.46万立方米每秒,列历史第2位。张劲松说,太湖水位6月28日起超警,至今连续超警19天,受后期强降雨影响,太湖水位将继续上涨直逼保证水位。受长江高潮位顶托影响,加之长时间维持高水位,秦淮河、水阳江、滁河等水位对降雨响应迅速,降水即涨。

15日,下关码头水位已达到10.03米高

严峻形势下,江苏为何未发生严重灾情和险情?

“尽管我省发生大洪水,但到目前为止还未发生大的灾情和险情,这得益于我省较好的工程基础和较强的抗御措施。”张劲松说,目前江苏省基本建成了防洪挡潮、除涝、调水、灌溉、降渍的水利工程体系,已形成水利工程固定资产2000多亿元。淮河水系洪泽湖及下游保护区更是总体达到100年一遇防洪标准。

张劲松指出,防汛应急Ⅱ级响应之后,按照《江苏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要求,省防办每天加密组织相关部门联合会商,气象部门滚动预报各水利分区降雨情况,水文部门实时预测河湖库水位,水情调度部门根据水情变化,及时调整调度方案。张劲松介绍,入梅以来,省水利厅先后发布各类洪水预警36次。分别针对长江、太湖地区和淮河、沂沭泗地区实施精准调度,使洪水归江入海。据了解,入梅以来,各地累计投入巡查队伍27.56万人次,其中包含水利队伍6.95万人次、消防队伍0.46万人次、社会力量20.04万人次,每天在巡人数达5万人。

据省消防总队曹勇兵介绍,省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后,省消防救援总队现已调集全省1580名指战员按标准携带专业器材装备,由总队党委委员带队,分别赴省内环太湖等5个高风险区域,全力开展巡堤护堤、隐患排查、筑堤加固等防汛抗洪抢险救援工作。全省前置备勤点共配备72辆消防救援车辆、67艘舟艇、12台工程机械、1.3万余件套水域救援装备以及20架抛投无人机、9架建模无人机、8台运动相机、7套卫星便携站、6架防水无人机等通信设备。

15日,粉黛花海观光带附近江水漫过指示牌

预计20日出梅,未来仍需加强防范

针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打算,张劲松表示,未来全省仍要密切跟踪天气、雨水情和汛情变化,及时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提高公众避险自救意识。

“要重点加强太湖地区超标洪水防御和长江退水期堤防防守,”张劲松强调,根据预报,16日晚间至凌晨太湖水位达到保证水位4.65米,19日前后出现最高水位4.73米左右。“我省将全力抢排河湖洪涝水,为新一轮强降雨腾出空间,避免出现大面积涝灾。针对长江沿线持续高水位运行,且堤防长时间、高水位浸泡的实际,将组织沿线各地全力开展巡堤查险,力保江河湖库堤防万无一失。”张劲松说。

张劲松介绍,江苏省未来还会加大巡堤查险力度和频次,充分发动专业队伍和群众力量,及早发现险情,抓早抓小,加强应急处置,一旦发现险情,迅速组织专业力量快速应对,确保第一时间处置险情灾情。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根据现有资料,气象部门预计20日左右出梅,“尽管已有出梅信号,但仍需带有十分谨慎的态度。”省气象台康志明说,今年天气十分复杂,未来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即使20日前后顺利出梅,仍需加强防范。康志明分析,出梅后淮北地区的汛情可能会有一定的发展,苏南地区降水相对前期有所减弱,但也要特别关注局部的强对流天气造成的大风和局地强降水对防汛工作带来的风险和隐患。此外,即使长江下游地区出梅,上游地区可能存在的强降水也需要关注,上游来水可能对江苏省造成长时间影响。

标签:
责编:路航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