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总工会召开全省工会促进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
抓紧抓实抓细工会促进就业创业工作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2020-07-17 08: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苏工轩 郭蓓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7日讯(通讯员 苏工轩 记者 郭蓓)16日,江苏省总工会召开全省工会促进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工作的部署要求,总结交流全省工会促进就业创业工作经验,推动工会促进就业创业工作深入开展。省总工会副主席张海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近年来,全省工会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产业结构调整、化工行业整治提升、环保“263”专项行动、新冠肺炎疫情等诸多因素对经济和就业形势的叠加影响,把促进就业创业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强化源头参与,多层面开展就业服务,促进劳动就业,提升就业技能,强化创业扶持,保障就业权益,化解疫情对就业的影响,为广大求职人员送岗位、送技能、送创业项目、送维权服务,逐步形成具有工会特色的促进就业创业工作机制。

会议指出,全省各级工会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深刻认识工会促进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充分认识做好促进就业创业工作,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政治任务,在配合党委政府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抓紧抓实抓细促进就业创业工作。充分认识做好促进就业创业工作,是大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职责,进一步加大技能培训等力度,推动减少摩擦性失业,着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充分认识做好促进就业创业工作,是贯彻落实“五抓五促”提效能、全力夺取“双胜利”要求的重要抓手,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作为、创新有为,为“六稳”“六保”作出积极贡献,在保发展、促发展中建功立业。

会议强调,要精准发力,综合施策,推动工会促进就业创业工作取得实效。要准确定位、顺应形势,明确工会促进就业的定位和方向、目标和对象、领域和方法,充分发挥工会促进就业的积极作用。要多措并举、突出重点,切实保证工会就业服务质量。搭建运用各种平台,加强工会就业服务阵地建设,打造工会就业服务品牌,拓展工会就业服务广度和深度,为职工提供形式多样的就业创业服务;根据市场需求,通过整合资源联合培训、叠加载体强化培训、突出公益援助培训,提升职工就业能力,缓解短期就业压力;继续密切关注当前受经济形势影响较大的重点行业和重点群体,充分发挥协商协调机制作用,稳定就业岗位,用好“促就业惠民生·当好职工娘家人”专项资金,强化经费支持,将困难职工家庭成员纳入就业援助服务范围,加强制度保障。要加强扶持、创新服务,努力放大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扶持创业平台建设发展,推动工会促进职工创业平台与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各类产业园区、金融机构等协同运行,加快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提升扶持创业服务能力,细化服务内容,丰富服务手段,购买服务,调动社会服务机构、专业团队力量,提供专业化、精准化服务;搭建创业技术网上供需平台,汇聚推广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专家和各领域技术人才的发明创造和先进技术成果,汇总发布创业者技术需求信息;降低职工创业融资门槛,创业者提供工会小额借(贷)款、争取政府贴息,帮助初创企业化解“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会议要求,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为深入开展工会促进就业创业工作提供保障。要强化组织领导,把促进就业创业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学制定工作规划,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完善劳动关系监测体系,积极争取更多的资源手段,不断提高工会促进就业创业工作水平。要强化宣传引导,大力宣传我省稳定就业、促进就业、扶持创业的系列政策,及时总结推广工会促进就业创业的典型经验,反映工会就业创业服务行动的实时动态和工作成效,在全社会努力营造促进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要强化联动服务,把工会促进就业创业工作融入党委政府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大局,积极参与就业创业相关政策的制订,主动加强与人社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强化与其他群团组织及社会组织的合作,在阵地联建、活动联办、工作联动、绩效联评等方面相互配合。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