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溧水:乡村振兴,电力“先行官”跑起来
2020-07-18 11: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红 岳芸 管诗佳 张弦 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8日讯 (通讯员 徐红 岳芸 管诗佳 张弦 记者 罗鹏)以路灯杆作为载体的智慧路灯,结合4G技术,可实现监控报警,信息发布等功能。灯杆下设置智慧充电桩,可以随时为基地电瓶车充电……电气现代化赋能,南京溧水区白马镇的南京农业大学教学科研基地正全面“智慧”起来。

2019年11月,江苏南京溧水白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试点项目获国务院批复。为响应网省公司乡村电气化建设要求、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溧水供电公司与白马基地合作,由该示范区提供场地,溧水供电公司负责电气化建设展示,深入探索实施乡村电气化项目,推动绿色智慧农业发展乡村电气化示范点建设。

虽然很快就遭遇疫情影响,但短短数月运行后,记者在示范区看到,智能化农业养殖、种植模式已全面覆盖,乡村供电能力、综合能源服务水平大为提升。示范成功后全面推开,可真正发挥乡村振兴电力“先行官”作用,提高农业产能,帮助农民致富。

“让每个养殖户穿着西装养鱼”


在白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零耗能”高效鱼塘养殖场内,330平方米的鱼塘不仅实现了高效养殖,还能进行“水上发电”,为该鱼塘提供充足电能保障。

据了解,该养鱼项目由溧水供电公司与白马基地合作共建,于今年5月底投入使用。

“我们的亮点在于采用了‘黑科技’,重复利用发射光,能够使发电效率提升22%,还采用了高密度养殖,产量比普通养殖提升了4倍。”溧水供电公司项目负责人罗克锋介绍说。

养殖区域共有三个养鱼箱,配备3个2.5千瓦的增氧泵和排污装置,正常运行负荷约5-8千瓦。“我们为该养殖区安装了10千瓦的光伏发电系统,完全满足了鱼塘的用电需求,不需要额外的电源供电,实现了‘零耗能’。”罗克锋说。

“以前我们的养殖人员非常辛苦,面朝鱼塘背朝天,每天辛勤劳作的同时,还要担心变化无常的气温和天气对水质的影响,现在鱼塘有了视频监控系统、水质监测系统和水质内循环系统,完全解放了养殖户的双手,问题全都迎刃而解啦,我们的目标是让每个养殖户都穿着西装养鱼!”该鱼塘负责人陆超平说。

鱼塘周围布满的各类传感器和监控设备,可以对养殖水体进行各项数据的精准监控。“有了这些新技术,同样大小的鱼塘,我能养四倍的鱼,而且我的鱼在‘生态流水’中‘健身’,口感非常好,销量每天都供不应求!”陆超平指着刚上线的“陆博士流水鱼”购物APP开心地说。

目前,在采用“零耗能”高效养殖技术后,该鱼塘产量由原来的2.25万斤提升至9万斤,全年可增加营业收入约135万元。“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与溧水农业局对接,在溧水全区范围内推广此‘零耗能’高效养殖项目。”罗克锋说。

让“阳光玫瑰”“C位出道”


7月是葡萄成熟上市的季节,不同于普通果园的热火朝天,白马基地智慧种植大棚里一片寂静,这里种植着时下最热门的葡萄品种——“阳光玫瑰”,早在5月就被采摘完毕。

该基地的综合管理员董淑凯是第一批尝到“阳光玫瑰”的人,据他介绍:“作为科研项目,大棚运用了智慧环境控制种植技术,我们的葡萄不仅个头大味道好,而且能够提前于市场成熟。”

4月,白马基地的科研种植大棚已初步完成电气化改造,安装了温度传感器、光照强度传感器等智能终端传感装置,该设备能够对大棚内的温度、湿度、光照强度、土壤PH值数据等进行24小时监测并传输至智慧平台,从而实现远程诊断和智能化管理,为“阳光玫瑰”的“C位出道”插上了智慧的翅膀。

“在智慧管控下,我们棚里的数据一切正常,基本不需要人为干预,即使遇到特殊情况,我们也完全可以通过手机操控棚内电子设备。”董淑凯现场演示,利用微信小程序打开自动喷淋系统和棚顶的遮光板。

有赖于智慧种植,“阳光玫瑰”不仅产量和质量都得到了提升,同时也为白马基地节约了人工成本和用能成本。

电气化改造的大棚普通农民能承受得起吗?罗克锋算了一笔账:“以白马基地大棚种植的1.5亩‘阳光玫瑰’葡萄为例,电气化改造投资约4万元,改造后可节约用水40%,节约肥料30%,果蔬增产5%,约增收2万元,预计2年左右就能收回成本。”

为农业基地装上智慧“大脑”


白马基地设有东西两个配电房,总容量达4800千伏安。“配电房内安装了智能巡检机器人,能代替人工对配电房内各个开关进行扫描,缩减人员巡检周期,节约用工成本。”该基地用电管理员冯超介绍。

“智慧”配电房是溧水供电公司打造的第三个示范点。该示范点与高效鱼塘养殖场、科研种植大棚分布在基地的不同地段,如何在5274亩的基地采集不同示范点的用电信息一时成了难题。

6月,溧水供电公司构建的智慧一体化平台上线。“我们在配电房、鱼塘、种植大棚三个试点安装了监测系统,该系统可以实时采集试点用电信息,上传至智慧一体化平台,基地专人在电脑操控,十分便捷。”冯超对此十分满意。同时,平台还具备远程控制配电房内的巡检机器人、给大棚内植物做“CT”等功能。

“这里是鱼塘光伏产生的电量,那里可以看到大棚现在的温度和湿度……”为了更直观的展示一体化平台远程操控的便捷性,冯超现场进行人工干预,一键控制巡检机器人开始巡检,配电房内各个开关信息立马在智慧安防模块显示出来,所有数据一目了然。

预计,该平台每年至少可节约人工费用15万元,同时,能够准确定位并协助维修用电系统中的故障点,大大减少了大面积停电事故的发生率,提升电能质量,为科研基地试点的正常生产提供保障。

“我们计划将一体化平台搬到手机上,利用手机APP实现各个试点用电设备的远程操控。目前构建的微信小程序‘BESMART’正在试用阶段。该APP建成后,便捷的操作将适用于所有产业的管控需求。”罗克锋表示。

标签:溧水;智慧;白马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