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高淳快速开展灾后处置 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0-07-22 14: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邱霞 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2日讯 (通讯员 邱霞 记者 罗鹏)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连日来,南京高淳区进一步压实防汛责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等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20日,因安徽当涂石桥镇南圩出现决堤,与之相连的高淳区阳江镇胜利圩群众有序撤离。为妥善做好灾后处置工作,高淳区委区政府连夜成立灾后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高淳区阳江镇胜利圩灾后处置方案》,全力以赴妥善做好胜利圩灾后处置工作。

走访调查,落实救助

撤离后,农业生产工作组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每家每户进行走访,及时向灾民进行情况说明,帮助灾民稳定情绪;统计受灾户损失情况、登记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为灾后的救助、理赔和灾后重建做好准备工作。同时,社会救助组向受灾户提供一定的生活必需品,向全区发出募捐倡议,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齐心协力帮助受灾户渡过难关。

高淳区党员干部上门走访安抚受灾户

加强管控,确保安全

目前,胜利圩已变成一片泽国。为了确保安全,现场管控组组织专门巡逻队,24小时不间断巡查水阳江小花大桥段两侧河堤,避免人员私自前往胜利圩,加大水阳江胜利圩、丹湖永丰圩段圩堤巡查力度。同时,组织专门船只,帮助村民统一运输胜利圩财务,确保圩堤安全、人员安全。

协助理赔,恢复生产

为了减轻受灾群众负担,阳江镇将返还受灾户的蟹塘承包费。为了尽快恢复生产,高淳区要求党员干部在走访过程中及时准确统计养殖户损失,协助受灾群众对接保险公司,做好理赔工作,目前农业保险理赔工作基本准备单位,即将展开理赔。后续将指导养殖户灾后及时组织生产,安排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提供技术支持,争取最大限度减少灾民损失。

处置水情,灾后重建

为妥善做好后续工作,高淳区及时对接安徽省当涂县,统筹制定胜利圩(南圩)排涝方案,组织对所有涵闸陡门泵站检修。同时,待汛期结束后,将对胜利圩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制定长远发展目标,高起点、高标准推进胜利圩灾后重建。

此次高淳区组织群众撤离是因为20日安徽当涂石桥镇南圩出现决堤,位于阳江镇的胜利圩与之相连。圩内种养殖面积约1.5万亩,大部分为水产养殖,少数种植,无村庄、无住户。当天高淳区防指统一调度,多方联动,三轮排查,下午4时许,圩内276户、353人全部撤离。

党和政府的关怀让受灾群众充满信心。永联村养殖户孙腊美说:“现在,我们心里想的就是,这个灾情过后,我们恢复生产,迎接美好生活。”

20日,高淳区阳江镇大雨后的彩虹

标签:走访;救助;调查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