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憋尿、饮水少、劳累……这些坏习惯可能让你患上这种病
2020-08-04 16: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崔玉艳 郭蓓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4日讯(通讯员 崔玉艳 记者 郭蓓)最近电视剧《三十而已》热播,剧中销售王漫妮为了能等到VIP客户,整天不喝水,还时常憋尿,结果因为急性肾盂肾炎昏倒在出租屋里。肾盂肾炎是怎么引起的?哪些不良习惯会加剧急性肾盂肾炎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泌尿外科孙超博士提醒,憋尿、饮水少、劳累等这些不良习惯都可能诱发急性肾盂肾炎,甚至加重其病情。

腰痛不适警惕急性肾盂肾炎

剧情回顾:王漫妮出现多次腰痛不适,但每次她都以为是劳累所致,休息一下就好了,发展到后来腰痛到无法站立,要蹲一会才缓解,爬楼时手扶着腰才能缓缓上楼,最终晕倒在出租屋内……

据悉,泌尿系感染又称尿路感染,根据感染部位,尿路感染可分为上尿路感染和下尿路感染,前者为肾盂肾炎,后者主要为膀胱炎。急性肾盂肾炎是肾盂和肾实质的急性细菌性炎症,病原菌多经膀胱、输尿管上行感染肾盂,再经肾盂感染肾实质,也可经血液直接播散到肾盂和肾实质。好发于育龄期女性,多数为单侧,也可以双侧同时发病。

急性肾盂肾炎有哪些症状呢?孙超博士说,典型的临床表现为发热,严重者可以出现寒战、高热,伴有头痛、恶心呕吐等全身症状。除外,腰痛也是常见症状,表现为患侧或双侧腰痛。医生在查体的时候会发现患者腰部的肋脊角区域有明显压痛和叩击痛。同时患者可能会合并尿频、尿急、尿痛的膀胱刺激症状。

憋尿、饮水少、劳累是罪魁祸首

剧情回顾:剧中王漫妮为了等VIP客户,常有憋尿的习惯,工作忙时也顾不上喝水,晚饭常常是超市便当打发一下。

孙超博士介绍,憋尿、饮水少、劳累等是急性肾盂肾炎常见的诱因,而这些不好的习惯、行为,剧中王漫妮都有。为何长时间憋尿会诱发急性肾盂肾炎呢?这是因为细菌无法及时被排出体外而聚集在尿路大量繁殖就会诱发感染。憋尿时膀胱内压升高,感染的尿液可反流回输尿管和肾盂,从而引起急性肾盂肾炎。此外憋尿还可能引起尿潴留、膀胱破裂、排尿性晕厥等。如果已明确诊断是肾盂肾炎患者,若再憋尿的话,会再次加重病情,让泌尿系统症状及全身性症状更加明显。

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多喝水、少熬夜

孙超博士说,为预防尿路感染还需坚持大量饮水。肾脏排泄的尿液,对膀胱和尿道起着冲洗作用,有利于细菌的排出。坚持每天大量饮水,2—3小时排尿一次,能避免细菌在尿路的繁殖,可降低尿路感染的发病率,这是预防尿路感染最实用有效的方法。

同时,养成健康的工作生活习惯。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劳逸结合,避免熬夜,注意个人卫生习惯,保持心情舒畅,提高机体免疫力。注意忌酒戒烟,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少吃辛辣刺激食物。

对于急性肾盂肾炎,抗菌药物治疗是主要手段,一般需要两周的疗程。对于因梗阻继发的急性肾盂肾炎,还应积极治疗原发病,解除梗阻。急性肾盂肾炎经及时、规范地治疗,一般预后良好。部分患者可出现脓毒血症、急性肾乳头坏死等严重并发症,需引起重视。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