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再出实招 多措并举保障建筑业农民工权益
2020-08-13 17: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3日讯(记者 王宛璐 通讯员 王璇)江苏作为经济大省,用工需求大、劳动报酬高,为大量农民工提供了劳动就业机会。其中,住建业也成为农民工就业的主要领域。记者近日从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截至2019年底,全省建筑业从业人员达852万,其中农民工约为560万人,约占总数的65.7%。

截至6月底,江苏建筑业复工率达到98.87%

当前江苏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落实“六稳”抓好“六保”工作是国家促进经济发展,保障务工人员及时就业的基本要求。去年,省住建厅与省人社厅联手加强劳动合同规范、保障工资到位、发布就业信息,为稳就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今年2月中旬开始,省住建厅不断动态监测农民工就业供求状况,加强农民复工就业的形势研判,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容量,采取“点对点、线对线、片对片”等方式,专列接回,专车直达等措施,保障农民工及时回到工作岗位。截至6月底,建筑业复工率达到98.87%,人员到岗率达93.5%,生产生活秩序已恢复到疫前水平。

守牢农民工“钱袋子”,进一步落实住房保障

住房是农民工安居稳业的头等大事,也是他们关注的焦点。在人社、财政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省住建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民工住房工作的意见》(苏建住保〔2017〕242号),指导各地加快将农民工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对已在城镇落户的农民给予城镇居民同等住房保障,把在城镇具有稳定职业并居住一定年限的农民工纳入住房保障范围。截至2020年6月底,全省各地通过政府投资、企业投资和长期租赁等各类公共租赁住房累计保障新就业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50.47万人,目前正在保障的新就业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35.74万人。

为农民工守牢“钱袋子”,自2017年以来,省住建厅建立了全省建筑工人实名制信息管理服务系统,全面推进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专用账户、银行代发工资等制度。通过信息系统,实时归集、动态更新农民工和工程项目信息数据,形成农民工工资发放、项目用工情况、劳动信息等“一体化”管理,做到了全省市、县、区全覆盖,并实现了与全国实名制管理平台数据对接,并以实名制管理信息为基础,做到农民工出勤记录、工作时间有据可查,有效减少了欠薪争议纠纷。截至6月底,全省已录入系统人数365万人,实现代发工资总额212亿元,有力保障了农民工工资的及时按月足额发放到位。

2019年,全省建筑业人均劳动报酬达到6.17万元

一人外出打工,带动全家增收致富。2019年,全省建筑业人均劳动报酬达到6.17万元,远高于一些地区的人均收入。据介绍,下一步,省住建厅将继续做好农民工工作,秉持“一人复工,全家脱贫”的原则,持续开展相关工作;扎实推进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有的效落实,狠抓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支付到位的落实。

标签:农民工;农民工工资;实名制
责编:王宛璐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