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研究生“先进材料创新训练与科研实践”暑期学校在南工大落幕
2020-08-24 13: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小晴 杨芳 郭蓓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4日讯(通讯员 张小晴 杨芳 记者 郭蓓)CIGS电池功率提升1.15%,硅基太阳能电池功率提升到402W,植物生长水平提高3倍,光催化降解量提高了42%,针对防伪、太阳能电池、农膜和光催化进行了光转换高分子薄膜材料的设计……近日,南京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雪团队的“光转换膜材料的开发和应用”项目从18所高校的300余名研究生组成的40余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勇夺江苏省研究生“先进材料创新训练与科研实践”暑期学校实验大赛的特等奖,获得1万元奖学金。至此,由江苏省工学3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南京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承办的“先进料创新训练科研实践”暑期学校落下帷幕。

提升视野和胸怀

“本次暑期学校为期一周,分专业前沿课程、政产金管课程、参观产学研基地和创新大赛等4部分,旨在开拓研究生的专业视野和胸怀、提高研究生的实践创新能力。”本次暑期学校负责人、南京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崔升介绍。

暑期课程除了安排专业前沿的知识外,还要求授课老师将有温度和情怀的思政元素渗透在专业学习中,努力让学生获得一种精神洗礼。开幕式上,无机非金属材料专家、91岁高龄的资深院士唐明述通过视频劝导研究生们要夯实基础,学会做人,爱国爱党,为材料科学跻身世界科技强国终身奋斗。超导和稀有金属有色材料专家周廉院士手书寄语,勉励年轻人:真诚做人,立志高远;勤学不怠,抓住机遇。浙江理工大学杨帆等同学表示院士寄语一直在耳边响起,时刻警醒自己不负大时光钻研学问,不忘使命勇担责任。

“基于水泥基材料科学和技术方面的突破性进展,涌现了一大批充分体现大国工匠精神的新装备、新产品和新成果。但是我们的工作远不止于此,如何使水泥工业绿色发展,已然成了我们的新使命。”卢都友教授在《先进水泥基材料研究和应用》课程中潜移默化地教育学生。“从最开始的氧化物气凝胶到近年来不断涌现的新型气凝胶,可应用于航空航天、石油化工和建筑节能等领域,是应对能源紧缺、环境污染问题的先进材料。”崔升教授在讲课的过程中勉励同学们积极投身新材料研发,促进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毕业典礼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王浩作为代表发言,表示崔老师的课让他感受到了材料学科进步是社会赋予我们的新使命。

关注理论与实践

航空航天航海、生物医学、新材料等领域的气凝胶材料、太阳光谱调控材料、树脂基材料、高比能锂离子材料、钛合金材料……南工大材料学院拥有比较齐全的学科专业门类和遥遥领先的材料类研究方向。院长沈晓冬教授以学院研究领域、团队建设和科研方向为主线,介绍材料学科未来发展的宽度和广度,展示了无处不在、大有可为的材料学科。即将读研一的夏若菡感慨地说:“我这完完全全的科研小白经过学习也有了清晰的思路。”“一周的学习收获满满,聆听行业大伽的讲座,并与来自省内外高校的同伴进行了交流,可以说既学习了知识又感受了不同高校的文化。”南京理工大学张耀表示。

综合暑期学校老师和学员的交流意见,南京工业大学博士生宋克凡和队友制备了系列纳米线性结构的金属氧化物,提高了电池的循环寿命和充放电容量。参加实践创新大赛的刘江川团队则瞄准于高性能镁基储氢材料,他们从氢化镁的制备工艺和添加催化剂两方面入手,创新采用氢化燃烧合成工艺,在较低氢压和较短保温时间下就可得到纯度高达95%的高活性氢化镁,其合成工艺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近10万的创新实验奖金尽管不算太多,但作为一种激励,起到了点燃学员进行创新的火花。”沈晓冬院长表示。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