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 南京这家酒店为垃圾分类“打个样”
2020-08-24 19: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诸海路 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4日讯 (通讯员 诸海路 记者 罗鹏)“通过三道关,酒店的垃圾分类整套环节才算真正完成。”在南京市金陵之星酒店内,行政部主管曹慧透露了酒店垃圾分类的“妙招”。

随着《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的日子越来越近,全市各级单位、酒店、学校等都在有条不紊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在玄武区,作为垃圾分类先行先试的试点之一,“金陵之星”给宾馆酒店如何分类提供了“样板”。

今天下午,记者来到金陵之星酒店,一进门便被大堂内放置的垃圾分类宣传海报吸引了目光。据酒店总经理戈弋介绍,自2019年酒店启动垃圾分类工作以来,会定期开展垃圾分类全员主题培训,分享垃圾分类小常识,播放宣传小视频,利用LED显示屏、微信工作群、宣传告示栏、水牌等对垃圾分类好处、垃圾投放、收集、处理进行宣传引导。“我们也会对顾客进行宣传,引导他们在源头就进行分类。”

对于宾馆酒店来说,垃圾产生最多的来源无外乎一次性用品和厨余垃圾。在金陵之星,为了不产生多余的一次性垃圾,酒店在客房内不主动提供常见的牙刷、肥皂等用品,只有当客人主动询问时才拿出来。“当客人退房后,如果有没用完的肥皂、洗发水等用品,我们都会收集起来,供酒店清洗卫生间等场所使用,尽量做到不浪费。”曹慧说。

除了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外,金陵之星对所有垃圾严格分类,通过“三道关”,才最终将垃圾投放进垃圾收集房内。“第一道,由我们的服务员将客房内的垃圾进行第一次收集;第二道,酒店工作人员仔细对收集的垃圾进行四分类;第三道,由第三方专业的垃圾分类公司进行最终的分类。”曹慧告诉记者,通过三道关,垃圾最终再被分类收运,基本上形成了一个成熟的垃圾分类系统。“以前不分类的时候,垃圾几乎一股脑都往厨余垃圾桶里倒,分类后厨余垃圾量少了一半。”

在采访中,曹慧也透露了自己的担忧,虽然酒店严格对垃圾分类,但是顾客无法做到源头分类,对酒店来说工作量与压力倍增。对此,玄武区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鲁斌山建议道,除了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外,可与第三方专业垃圾分类公司进行合作,在减轻酒店工作人员压力的同时,更精细地实现垃圾分类。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玄武区将加大《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学习宣传力度,积极探索实践,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典型案例,提升全区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水平。

标签:垃圾分类;酒店;垃圾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