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公众参与城市治理 南京江宁区推进门前三包管理
2020-09-01 19: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志豪 侯小红 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日讯(通讯员 王志豪 侯小红 记者 罗鹏)近年来,南京市江宁区以服务民生需求、提升城市品质为目标,逐步拓宽公众参与渠道,由一元化的城市管理模式逐步向多元化的城市治理模式发展。今天,南京市、区、街城市治理公众委员走进江宁区淳化街道,观摩门前三包自治联盟一条街——桂园南路。

自江宁区实施背街小巷精细化整治和品质提升行动开展以来,淳化街道在建设生态文明示范街的征程上,先行一步,结合区域特色,挖掘底蕴,提升品质,对土桥古镇的桂园南路进行了全面提升改造,将其打造成富有历史文化气息的特色示范街区。

沿街景观方面,桂园南路全长1.02公里,出新房屋外立面约2万平方米、亮化5000平方米;改造门头3500平方米,改造墙体6000平方米;道路改造方面,修复混凝土及沥青路面1万平方米;绿化改造方面,新栽种绿化500平方米;车位改造方面,新增机动车位120个,非机动车位230个。改造后的桂园南路,无论是路灯、亮化,还是树池、铺装及公共设施的景观上,全部采用中式古典元素铺装,重点突出老街中“历史和民俗文化”元素,将青砖黛瓦,通过不同拼砌方式组合,搭建别具一格的街景,突出示范街历史韵味,品味土桥老街的历史感。

“下水管道通畅了、空中管线理顺了、路面干净整洁了、老旧墙体美化了……”,这是桂园南路的商户和居民对老街改造的赞美和肯定,在“硬件”提升的同时,淳化街道也在“软件”上下足功夫,不断探索以公众参与为基础的城市治理模式,建设和运行门前三包自治联盟,激发商户自治管理意识。

根据门前三包自治联盟创立要求,在小区、临街商户、机关单位等区域签订门前三包自治联盟公约及承诺书,宣讲门前三包的责任、权利和义务﹔同时广泛发动宣传,通过发放一份信、告知卡、设置宣传栏、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发动党员、楼栋长、居民、商户等公众人员竞选联盟会长、秘书长,推动沿街商家“门前三包”共建、共治、共享,充分发挥公众参与的积极性,推动环境卫生、诚信经营自治管理的常态化,形成“社会共治,商家自治,多方共赢”的局面。

每季度召开一次自治联盟骨干成员会议,讨论、研究、解决本季度“门前三包”推进情况,自治联盟所有成员就环境卫生、市容秩序、立面美化等方面“门前三包”自律进行相互监督、相互评比。日常管理过程中,街道最新的标准、规范会发到微信群和各成员讨论,成员间有好的想法也可以建言献策。桂园南路的出新改造和门前三包自治联盟的良好发展,让桂园南路成为了示范街,真正实现了旧貌换新颜,是淳化街道在探索城市管理的道路上所取得的优秀经验。

下一步,江宁区淳化街道将通过公众参与、商户自治联盟推进“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的经验做法,对同心街沿街进行出新改造,将历史文化特色、现代城市管理理念、生态环境提升和谐统一。

标签:三包;淳化街道;公众参与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