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首个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体系(GEP)落地高淳
2020-09-21 09: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文强 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1日讯(通讯员 刘文强 记者 罗鹏)近日,南京市高淳区举办了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标准体系发布会,发布了2020年重点改革项目研究成果——“高淳区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标准体系”。这是全国首个县域GEP核算体系,也是全省首个GEP核算体系,通过直观的数据反映了生态产品的价值,让生态家底有了“价格标签”,让人们清晰的认识到“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对全区域生态系统的作用。

近年来,高淳区始终坚持生态立区,把“好山好水好空气”作为最大财富,深入发掘“美丽资源”产业附加值、富民贡献力,培育发展生态+旅游、+农业、+文化、+康养等新业态,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路径,使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通过初步核算,2019年高淳区生态系统生产总值为1575亿元,是2019年全区GDP的3.4倍左右,人均GEP约为34万元。

发布会上,南京大学朱晓东教授发布高淳区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标准体系及初步成果,他表示高淳GEP核算标准体系综合借鉴云南、贵州、浙江等地经验,突出高淳“三山两水五分田”的地域特色风貌、优质生态环境质量、丰富生态资源禀赋、著名特种水产品等地区特色。该标准设定物质产品价值、调节服务价值、人居文化价值3个一级指标,农业产品、土壤保持、大气环境维持与改善等18个二级指标。

据悉,高淳区下一步将实行GDP和GEP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工作机制,每年核算全区国内生产总值(GDP)和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通过监控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GEP”的变化,着手将GEP纳入到政绩考核体系和生态文明考核体系,真正让生态资源指数成为政府决策的行为指引和硬约束。

标签:生产总值;标准体系;生态系统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