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Find China in Yangzhou”国际传播新媒体矩阵正式上线
2020-09-23 09: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舒冈轩 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3日讯(通讯员 舒冈轩 记者 罗鹏)为顺应新时代国际宣传的新变化,今天在扬州市友协换届会议上,由扬州市政府外事办公室联合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扬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扬州报业传媒集团共同策划主办,扬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扬州旅游营销中心承办的“Find China in Yangzhou(在扬州感知中国)”国际传播新媒体矩阵正式上线。

据悉,这是江苏省首个由外事系统策划发起的海外新媒体矩阵,也是扬州唯一官方海外新媒体发布平台。扬州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扬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孔令俊表示,“Find China in Yangzhou”将结合国外受众的信息需求及思维习惯,运用互联网思维,精准传播“扬州好声音”,讲述“扬州发展的精彩故事”,对扬州城市形象进行国际传播推广,放大“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效应,助力扬州经济、文化的传播与发展。

讲好扬州故事,传播扬州声音,构建专属扬州的全媒体国际传播矩阵

据悉,“Find China in Yangzhou(在扬州感知中国)”将在Facebook、Instagram、You tube等三大境外社交媒体平台同时上线,实现了主要境外社交媒体的全覆盖。

“国际传播新媒体矩阵的建立,旨在打造扬州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国际传播的权威平台,第一时间对外传播扬州声音,讲好扬州故事。”蜀冈-瘦西湖景区党工委书记汤卫华告诉记者,近年来,伴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世界城市进入新一轮城市品牌升级,战略定位纷纷指向国际化,城市品牌竞争日趋激烈。作为大运河申遗和遗产保护牵头城市,扬州正着力打造“一城三都”系列名片,城市品牌推广迫切需要以高起点、以国际化视野进行全面提升。

“海外社交媒体已成为国内外政府进行国际传播、提升国际形象的重要平台。”市外办主任朱勇介绍,通过构建专属扬州的全媒体国际传播矩阵,将扬州放置于国际竞争场域中,高起点高站位进行城市品牌传播的顶层设计与传播方式变革,不断创新形象、拓展内涵,彰显扬州的文化魅力、生态魅力、创新魅力,尤其是突出扬州良好的产业发展、营商环境,精准实现城市品牌的突破和提升。

据扬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韵强介绍,作为城市文化“走出去”的重要部分,“Find China in Yangzhou”国际传播新媒体矩阵将积极利用现有平台和文化资源、发挥各文化交流主体作用,推进扬州与海外城市间的信息交流与资源共享,推动扬州国际宣传工作迈上新台阶。

多维广角,紧跟热点,打造成扬州对外展现城市形象

据悉,“Find China in Yangzhou”将在各大境外社交媒体平台上实时发布扬州人文、旅游、社会、经济等方面的重要信息,向海外受众全方位展示扬州风采。

“这是扬州顺应新媒体发展,革新传播理念,完善顶层设计,制定更具创新性的传播策略,加强扬州城市品牌建设的重要举措。”扬州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扬州日报社社长李继业表示,历史上,以“简介+画册+宣传片”为标配的传统外宣曾起到很好的传播作用,然而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传统外宣的传播效果日渐下滑,新传播技术的发展促使城市外宣从内涵、理念到路径进行全面转型,

据介绍,新媒体时代,社会化媒体已取代搜索引擎成为海外主流媒体网站最大的浏览量来源。据“2019全球数字报告”(Global Digital 2019 Reports)统计,全球社交媒体的用户已超过34亿,将近全球人口的一半。脸书是全球使用最广的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平均月度活跃用户人数超过23亿人。油管是全球第二大搜索引擎,第一大视频网站,月活跃用户规模已超20亿,且在不断的增长。

在扬州旅游营销中心董事长肖洁看来,对扬州来说,所谓城市宣传,无非是用最鲜活的传播载体,将高度本土化的城市风貌转化为文字或者镜头语言。“‘Find China in Yangzhou’具备官方发布、外籍友好、内容创新,精准定位并即时推送信息的特点,注重实用性和趣味性,强化视觉效果,以图文、视频、互动H5等多媒体形式,向海外全面介绍扬州的经济发展、历史底蕴、生态美景、文体活动等重要信息。”肖洁表示,“Find China in Yangzhou”将打造成扬州对外展现城市形象及连接海内外粉丝的重要窗口,架设起全球网友与扬州互动沟通的桥梁,放大“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效应,助力扬州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

借势国际高能“朋友圈”,打造更加立体鲜活的扬州城市新名片

“实事求是地说,扬州尽管持续多年举办各类国际性会议和活动,但无论是城市知名度、形象识别度和北京、上海、西安都不在一个层级。”汤卫华表示,随着扬州先后获得“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让扬州加入了这些组织的国际大家庭,建立起了顶级国际“朋友圈”,“在这类‘朋友圈’里,成员都是在世界享有盛名的高能级城市,彼此间的交流没有了隔阂,互动更加紧密和自然。

“‘Find China in Yangzhou’将充分发挥‘三都’的效应,借势国际高能‘朋友圈’,为扬州宣传助力。”朱勇说,扬州还拥有丰富的外事资源,这些也将成为扬州国际宣传推广的“使者”,“我们计划邀请扬州籍外交官、国际友城的市长和当地名流、在外扬州人等帮助宣传推广,打造更加立体鲜活的扬州城市新名片。”

建立粉丝群体,通过粉丝互动和使用信息增强相应信息粘性和媒介粘度,将成为扬州对外宣传的新选择。“我们将积极策划实施线上或线下粉丝互动活动,与粉丝保持高频沟通、提高海外网友对扬州的关注度和好感度。”李继业表示,将积极与社交媒体上的“大V”进行互动,利用大V引领“扬州国际粉丝”,现与用户的良性互动,增强用户粘性,建立扬州国际粉丝群,培养成富有扬州外宣特色的意见领袖,“通过账号主体规模性、系统性运营和境外传播大V帮助,逐步掌握信息发言权,在外国人群体中形成情感共鸣,激发境外粉丝的参与感,打开了解扬州的窗户,有效开展传播。”

陈韵强表示,为了使海外受众对扬州当地的文化经贸活动和特色风土人情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他们将会构建扬州城市形象素材库,把扬州交通、科教、旅游、美食、人文等文游资源进行系统性分类整理,结合重大国际活动、新闻热点、特色节日,以专题化形式进行发布,“通过精心设置话题议程,有技巧地打好‘运河牌’‘文化牌’‘美食牌’‘赛事牌’‘名人牌’,告别了平铺直叙式枯燥的介绍方式,运用国际视野发现扬州美好,用国际表达方式和规律讲好扬州故事。”

标签:扬州;矩阵;故事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