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0多支本科生队伍南邮显身手 “模拟电子系统设计”邀请赛落幕
2020-09-23 10: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毕莹莹 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3日讯 (通讯员 毕莹莹 记者 罗鹏)着眼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努力打造我国重点科技领域发展的“人才蓄水池”。近日,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2020年TI杯模拟电子系统设计专题邀请赛(以下简称邀请赛)在南京邮电大学仙林校区举行。

本次邀请赛由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组委会主办,江苏省教育厅、南京邮电大学、东南大学承办,德州仪器(TI)协办,吸引了来自19个省市的48所学校的91个参赛队参赛,其中“双一流”高校40所,参赛学校均设置电子信息或电气工程本科专业。

学生展示作品

“邀请赛起点高,参赛选手均有电子设计类竞赛获奖背景。参赛学校最多推荐两支队伍,每支队伍由三名学生组成。”本次邀请赛的专家组组长兼秘书长,东南大学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主任胡仁杰教授介绍,邀请赛采取全封闭管理模式。赛题在开赛当天发布,学生根据自身能力确定赛题后,根据题目制作相关电路和硬件。在两天一夜的无网络环境中,完成赛题要求软、硬件的设计与协同,比拼的是学生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及意志力在内的综合素质,对学生而言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和挑战。邀请赛希望引导学生既爱软件研发,又愿做硬件设计,促进电子信息类学科专业基础课教学内容的更新、整合与改革,培育大学生创新意识、综合设计和工程实践能力。

来自南京邮电大学的张超越、胡文轩和赵浩组成参赛团队,他们选取了“目标跟踪系统”作为参赛题目,任务是制作一套雷达自动追踪系统。“我们三个人分别主攻模拟电路,电力电子和自动控制三个方向,因为熟悉相关算法和流程,在短时间内最有把握完成这道题目。”张超越曾参加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并获得全国一等奖,他说,“虽然比赛时间紧、工作量大,但我们配合得非常好,在规定时间内顺利完成了作品,通过了测试。”

据悉,此次邀请赛共设“单次信号周期再现装置”“多种幅度调制信号发生电路”“包络跟踪电源供电的功率放大器”“目标跟踪系统”四组题目。经竞赛专家组评审,1支代表队捧得本次邀请赛的最高荣誉“TI杯”,6支代表队获得一等奖,另有16支代表队获二等奖,26支代表队获三等奖。

作为承办方之一的南京邮电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以“电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科群”为核心引领,构建科教协同、产教协同、学科协同、团队协同的“多元协同”育人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以“新工科”、“双万计划”、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等工作为抓手,深化电子信息类专业工程教育改革,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先后夺得最高奖“索尼杯”“瑞萨杯”。在此次邀请赛中,南京邮电大学获得2项一等奖。

标签:学生;作品;邀请赛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