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江宁区首座街镇级垃圾处置综合体投运 10月汤山所有小区完成撤桶并点
2020-09-23 16: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潘晶 谢九如 赵瑞琦 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3日讯 (通讯员 潘晶 谢九如 赵瑞琦 记者 罗鹏)记者今天从南京市江宁区城管局获悉,江宁区首座街镇级分类垃圾处置综合体——汤山生活垃圾综合处置中心建成并投入运营。

近年来,为扎实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专项行动,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江宁区汤山通过不断完善前端投放、健全中端收运、提升末端处置等设施建设,促进生活垃圾分类质量成效显著提升。

积极完善前端投放设施

汤山在垃圾分类全覆盖的基础上全面撤除辖区内主、次干道大垃圾桶,设置了共计130余个分类垃圾集中转运点,并在道路两侧增设了400余组分类果壳箱,对原道路两侧、广场等公共区域的分类果壳箱进行标识更新、更换,积极完善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和农村垃圾分类前端投放设施。同时,推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新模式,在汤水雅居(东苑)、锦泉西苑试点使用智能化分类投放设备,进行精准指导,对分类投放居民实行积分奖励措施,实现对分类垃圾桶定时定点、统一集中管理。至2020年10月,汤山60%居民小区将完成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40%居民小区将完成撤桶并点、定点投放工作,全面提升居民小区垃圾分类收集能力,引领小区垃圾分类新时尚。

建立健全中端收运网络

按照生活垃圾“四分类”收集、运输要求,累计配备其他垃圾清运车26辆,厨余垃圾清运车3辆,可回收物清运车2辆、有害垃圾清运车1辆,大件垃圾清运车1辆等33辆分类运输车辆,并规范统一垃圾清运车辆标识,统筹排定36条分类收运线路图,串联已开展垃圾分类的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自然村,实行定人、定时、定点、定车、定路线收运服务,建立健全垃圾分类收运体系。

努力提升末端处置能力

汤山16个村(社区)按照“四分法”,加强农户源头分类垃圾投放容器管理,不断完善130余个自然村垃圾分类集中转运点(亭)、16处有害垃圾暂存点、11处阳光堆肥房、4处厨余垃圾生化处理站、1处沤肥池等建设设施,全面实现农村区域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分类暂存、其他垃圾无害化处理、厨余垃圾(易腐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置,确保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

同时,汤山生活垃圾综合处置中心的建成及正式运行,进一步提升了汤山垃圾分类综合处置水平。该综合处置中心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是江宁区首家街镇级分类垃圾处置综合体,主要涵盖厨余垃圾生化处理、其他垃圾转运、大件垃圾分拣、有害垃圾及可回收物暂等四方面功能。

近年来,江宁区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积极建设各类垃圾分类设施,目前,全区共有垃圾中转站25座,日转运垃圾量2000吨左右。全区10个街道都建设了垃圾分类收集分拣站,占地面积1000-3000平方米不等,分拣站包含大件垃圾拆拣、有害垃圾暂存、可回收物打包等功能。其中汤山街道、麒麟街道等分拣站配备了自动化大件垃圾破拆机等机械化设备。东山街道、秣陵街道、禄口街道等街道(园区)共建设日处理能力1吨及以上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理设施18座,日均处理能力为142吨/日。同时,在全区84个(村)社区建设阳光堆肥房、沤肥池等易腐垃圾就近处理设施84座,日均处理能力约为13吨/日,合计全区厨余垃圾日处理能力约为155吨/日。

标签: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处置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