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修公路升级公厕... 南京江北新区全面提升农村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2020-09-27 17: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隋诚 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7日讯 (通讯员 隋诚 记者 罗鹏)乡村,关系着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何让农村更清洁更宜居?今天,记者从南京市江北新区获悉,该区通过修建好农村路、升级改造农村公厕、全面推进垃圾分类等工作,提升农村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建好“四好农村路”,串起旅游美景图

近年来,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紧紧围绕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区的工作目标,贯彻落实“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总要求,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走在江北新区盘城街道上,宽阔整洁的马路蜿蜒而上,两旁尽是郁郁葱葱的树木。作为新区重点打造的“四好农村路”,不仅承担了道路的基本功能,更串联起了大地花海景观、盘城葡萄庄园、格冠生态园、王家古渡等多个旅游景点。

记者了解到,江北新区“四好农村路”项目共涉及17条道路,里程共计59.214公里,其中拓宽改造15.502公里,路面改造26.473公里,安防及绿化提升17.239公里。每年8月的盘城葡萄节期间,“四好农村路”迎接了一批又一批游客来到盘城,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助推了乡村振兴建设。“在建好‘四好农村路’的同时,我们希望真正把‘四好农村路’建成老百姓的致富路、幸福路。”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还积极推进江北新区“四好农村路”——“智慧农路到我家”系统建设项目。该项目将实现农村道路的精准导航、农村道路的安全保障、农村旅游的智能应用、农村人居环境的有效治理,全面落实江北新区“新江北新一线”特色农路的品牌打造。

制定统一公厕管养标准,新改建农村公厕42座

自2018年起,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指导各街道新建、改建农村公厕42座,均达到三类及以上标准。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新建、改建120余座农村小型公厕。目前新区的农村公厕达到171座,基本满足了广大村民的如厕需求。原来的破旧小公厕已然变成如今明亮通透、设施齐备、干爽无异味的公厕,大大提升了村民的如厕环境。“新的公厕在悄悄改变村民的生活习惯,让村民逐步接受并养成了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公厕建成后,江北新区按照“一厕一档”,做好农村公厕的设施维护和日常管养服务工作,实现农村公厕硬件及服务提档升级。保洁员每天及时清理垃圾桶,保持大、小便池、洗手器皿等卫生整洁,公厕墙面、门窗、天花板干净卫生,确保公厕周边做到无垃圾、粪便、污水、杂物等。

据悉,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正在研究制定统一的农村公厕管养标准,不断提升公厕管理人员优质服务意识和管理水平,规范保洁人员公厕管养的操作流程,实现农村公厕管养标准化。

多渠道、多层次宣传垃圾分类,加大农村垃圾分类力度

垃圾是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重点,处理好村民日常的生活垃圾是有效提升农村环境卫生治理水平的重要举措之一。为做好农村垃圾分类工作,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以“清扫、保洁”为重点,加大农村垃圾清理整治工作力度。目前,区内涉农街道均已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此外,新区坚持多渠道、多层次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举行大型广场活动,鼓励村民参与学习,走进幼儿园和小学,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等活动,让孩子们从小树立垃圾分类意识。同时,以孩子带动家庭,助力垃圾分类在全社会普及。

标签:农村路;农村公厕;公厕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