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手绘乡村”主题墙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2020-10-02 13: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郭小照 郭蓓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日讯(通讯员 郭小照 记者 郭蓓)9月28日,江苏省“手绘乡村”主题墙绘志愿服务活动在淮安金湖县塔集镇荷韵小镇启动。这是江苏共青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美丽江苏的战略部署,实施“凝聚青春力量,助力美丽江苏”行动的具体实践。

与会领导共同启动“手绘乡村”主题墙绘志愿服务活动

团省委副书记潘文卿在启动仪式上讲话

团省委副书记潘文卿、金湖县委书记张志勇、淮安团市委书记何喆,金湖县、淮安团市委分管负责同志,团省委社联部有关同志,苏北五市社会联络部负责同志,“手绘乡村”青年志愿者、村居代表以及各县区团干部代表1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此次活动还吸引近10位新兴青年群体联盟成员,与淮安本地青年美术工作者一起挥动画笔。

志愿者们和青年艺术家共同调色勾勒、挥笔涂绘

该项志愿服务今年将在苏北五市选择20余个农房改造地,通过青年志愿者与美术专业力量相结合,在乡村开展社会实践,手绘优秀墙绘作品,助力农村环境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为让村民有直观的参与度和获得感,墙绘志愿服务按照宣传告知、民意调查、优选设计、组建团队、保障实施等工作流程开展。在前期,当地团组织和青年志愿者深入当地开展活动宣传,并通过沟通互动、走访调研、实地察看,在尊重村民民意、征求村委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墙绘具体地点。记者现场看到,志愿者们和青年艺术家按照设计方案调色勾勒、挥笔涂绘,一幅栩栩如生的荷塘山水很快跃然于墙上。

青年志愿者展示“手绘乡村”志愿服务活动标语

据介绍,“手绘乡村”主题墙绘志愿服务今年在苏北五市推开,重点突出“三个美”:一是以小见大,提升乡村“处处美”。围绕农房改善这一现实需求,大学生志愿者、有艺术特长的团员青年、新兴青年群体将用巧思妙想把一些可以墙绘的苏北农房连成一道道乡村“美景”;二是因地制宜,彰显乡村“特色美”。志愿服务团队将多角度、全方位挖掘村庄特色、发展特点,注入生态保护、历史民俗、文明乡风、红色文化等元素,以水墨之力绘出乡村振兴之美;三是内外兼修,带动乡村“内在美”。结合活动契机,青年志愿者将通过深入乡村参与水源保护、水体污染危害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人文环境提升等活动,大力弘扬文明新风,在乡村治理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活动现场发布了淮安市“手绘乡村”主题墙绘志愿服务活动方案,并为6支“手绘乡村”青年志愿服务队授旗,4个村居代表与高校、新兴青年群体等手绘乡村青年志愿服务队进行了结对,大学生志愿者代表宣读了江苏省“手绘乡村”主题墙绘志愿服务活动倡议书。

志愿者们绘制的荷塘山水栩栩如生,为荷韵小镇增添了神韵

8月底以来,团省委积极开展“凝聚青春力量,助力美丽江苏”专项行动,推进实施“青春新风”共创文明江苏、“绘美乡村”增彩生态江苏、“河小青”助力水韵江苏三个版块的活动,引领广大青年为建设美好家园贡献力量。“手绘乡村”主题墙绘志愿服务活动就是“绘美乡村”增彩生态中的子活动,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