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水韵江苏 惠享生活”采风行活动进行时,看夜经济如何谱写“月光下的精彩”
2020-10-16 19:4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春晖  
1
听新闻

今年,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密集出台多项文旅消费刺激政策,各市纷纷打造极具本地特色的特色活动以及夜经济品牌,成效显著。9月29日,2020江苏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季正式启动,公布30个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名单。10月13日-18日,“水韵江苏 惠享生活”2020江苏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季大型融媒体采风行前往江苏多市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以及特色景点,目前,南京、常州、苏州三地活动已圆满结束。

南京:三大文旅消费集聚区全面打造“夜之金陵”

采风团第一站来到南京,共参观三个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单位,南京夫子庙全国示范步行街、南京长江路文化和旅游集聚区、南京熙南里历史文化休闲街区。

南京熙南里历史文化休闲街区传递历久弥新的南京传统文化,在建筑、业态和内容中,融入了更多创新时尚人文元素,实现“传统”拥抱“时尚”。采风团游笪桥灯市,浏览街区内的多家书店、博物馆,夜晚的街区活力满满。国庆以来,熙南里借助灯市恢复和《南京喜事》的开演,已勾勒出一条精彩纷呈的消费动线,涵盖食住娱购等文旅消费的方方面面。平日,熙南里以非遗和戏曲作为核心文化,开展“熙南有戏”、国潮市集、微博物馆群、“星光电影院”露天观影等活动,突出“品牌化”和“主题化”,实现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传承与再生的共融,让千年古巷“活”起来。

“一条长江路,半部南京史”,长江路文旅集聚区让夜间文旅唱主角,充分激活消费需求。采风团在1912时尚街区逛夜间集市,1913国民小剧场看原创话剧《长江路·代号1800》,满足了物质和精神双重需求。今年,长江路文旅集聚区首次实行交通要道夜间限时步行开放,并推出“1+3+100”文旅活动盛宴,引导沿线街区提档升级,培育夜经济。按照“一轴两片多板块”的总体布局,长江路还将全面实施规划引领、环境提升、夜间消费、产业升级、品牌创树“五大行动”,持续推出“八个夜文旅”计划,将文商旅与夜间经济、消费升级、老城更新有机结合,让游客变夜客、顾客、常客,全面升级“新消费”、擦亮“金名片”。

夫子庙步行街既是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又是本届消费季中“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单位”,以“挖掘故事线、设计旅游线、打造产品线、推出消费线”为核心,逐步探索出了一条“文商旅融合、街景河一体、建管服联动、主客商共享”的改造提升之路,老牌商业步行街焕然一新。采风团在夫子庙内买“秦淮礼物”,逛龙门市集,游科举博物馆,体验国民风电影主题酒店,体验文旅商一条龙。文化为核,加强文旅商融合发展始终是夫子庙步行街发展核心竞争力,在主街打造了“儒学+科举”两条文化中轴线,并围绕“夜购、夜食、夜宿、夜游、夜娱、夜读、夜健”等业态推出了多项特色活动,推出桨声灯影夜游秦淮、科举博物馆奇妙夜、水平方夜光森林、“声临其境”直播夫子庙等夜间特色项目,让夜游秦淮、夜宿秦淮成为游览南京的又一魅力所在。

常州:青果巷深挖文化底蕴,打造“不夜巷”

10月14日晚,采风团来到常州 ,探访“江南名士第一巷”青果巷。青果巷也位列30个“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单位”之列。文化是青果巷的根,名人是青果巷的魂。牢牢把握运河文化、名人文化、红色文化三大特点,青果巷极力营造街巷文化气,让文化活动助力文旅融合,并致力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打造青果“不夜巷”。

采风团行走在江南水乡明清民居,在青果巷文化记忆馆、周有光图书馆等展览馆了解青果巷历史,听常州梳篦的领军人物、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邢粮介绍梳篦,体验非遗文化的魅力。2019年以来,熙南里成功孵化了“仲夏引力”“朝花熙市”“月满华诞”等文化活动品牌,根据四季特色制定不同活动。未来,青果巷计划打造365天永不落幕的城市文化舞台,让青果巷真正成为常州老城厢的根与魂。

苏州:自然景观、购物中心、文化古镇各有创新

10月15日,采风团先后游览虎丘山风景名胜区、苏州环球港、震泽丝绸文化风情小镇、同里古镇,充分体验苏州城的日与夜。

在虎丘,“故事虎丘”沉浸式体验馆、户外全息剧《虎阜传奇》让采风团深度了解当地历史文化。虎丘正试图用“非遗+科技”、“园林+演出”的形式,让游客体验沉浸式苏式生活,使旅游向“深度”发展,从“一张票”改成“一场戏”,同时,积极发展夜间经济,提供“夜虎丘”深度体验游。

苏州环球港以文、娱、旅、体、展、教、购相融合的品牌模式和经营理念,始终贯彻“以文带旅、以旅兴商、以商成文”的理念,力图打造城市“文娱旅体展教购”综合体。采风团欣赏了环球港演绎团队带来的精彩表演,据了解,“天天演艺秀”全年365天不停歇。

震泽古镇古迹众多、风景如画。采风团过禹迹桥,慈云寺塔,品仁昌顺定胜糕,游太湖雪蚕桑文化园。凭借太湖流域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震泽正打造特色的蚕丝文化孕育了丝绸文化研学之旅,让“文旅+产业”活起来。

入夜,采风团夜游退思园,赏评弹、吉他、舞蹈、昆曲,在人群散去的园林中品味江南月色,风韵更浓。国庆期间,同里古镇推出水乡情景式演出、古戏台演出退思园昆曲之夜水乡、民俗表演等活动,精彩不断。

据悉,为了积极响应“姑苏八点半”夜经济品牌,苏州各处推出专属活动,如环球港的“姑苏八点半 环球夜精彩”活动、震泽古镇的“姑苏八点半 丝香满震泽”游活动,同里古镇的“同里夜精彩”。“夜展”“夜健”“夜购”“夜集”“夜游”等特色文商体旅融合消费活动,让夜苏州更具国际范、更有文化味、更加时尚化。

10月16日-18日,采风团将前往扬州东关街,高邮博物馆、盂城驿,徐州博物馆、户部山月光经济街区,继续体验各地文旅复苏的新活力。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徐春晖/文 新华日报 陈俨 胡楠 宋宁/摄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