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旅消费看江苏”融媒体采风行 | 虎丘:传承创新沉浸式体验文化
2020-10-16 20:0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春晖  
1
听新闻

编者按: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正走在深度融合的快速道上,成为消费的强动力。10月13日-18日,“水韵江苏 惠享生活”2020江苏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季大型融媒体采风行将走进江苏五地,了解继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密集出台多项文旅消费刺激政策之后,全省各地文旅消费对经济发展促进作用,体验疫情防控新常态下文旅复苏的新活力。

900多年前,宋代苏东坡在虎丘塔下留下这样的吟诵:“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虎丘,是苏州著名的历史人文胜迹,是苏州2500多年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的缩影,也是苏州重要的对外窗口和城市名片。近年来,虎丘山管理处围绕虎丘特有的文化、生态、民俗等资源优势,打造文化旅游新业态,构造景区发展新亮点,再塑“吴中第一名胜”的新形象,让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虎丘是集“名山、名寺、名塔、名树”于一体的文化历史景区。虎丘山管理处以全域旅游为核心,整合本土资源,提出了代表虎丘悠久文化的“四个一”的创新理念:一座塔、一把剑、一棵树、一场秀。

“非遗+科技”,虎丘活态传承文化遗产,打造《故事虎丘》沉浸式体验馆,将一座塔和一把剑的历史以及文化利用现代科技VR、AR等技术完整展现。市民游客可在其中看到虎丘塔塔内实景复原以及为吴王阖闾墓下的剑池世界。

以“园林+演出”的形式,虎丘打造沉浸式体验,邀请游客享受苏式生活。结合中国传统节气和吴地民俗特点,虎丘山管理处打造了三大园事活动:花会、庙会、曲会,进行虎丘品牌创新和提升,促进传统精品向特色品牌转变,让每一个活动品牌都焕发持久生命力。

根据“三市三节”的历史,虎丘景区以花为媒,打造苏城“后花园”,创新推出了春季的艺术花会,形成具有浓郁吴文化特色的花市盛会。游客既可赏花,也可体验多种互动的花卉游览,完成从静到动、从生硬到鲜活、从观光到体验,从产品到业态,再到游憩、休闲的系列转变。

与花会相映成趣的,是民俗风情浓郁的虎丘庙会。来虎丘看庙会的游客,脚下走的是千年御道,眼里看的是民间杂耍,耳际听的是昆曲评弹,手里玩的是苏作工艺,时时处处都能全身心地沉浸进去,而不再是走马观花,不再是来苏的匆匆过客,而是真正走进苏州百姓生活,感受江南庙会的独特魅力。

“以园解曲,以曲悟园,曲要静听,园宜静读。”入园听曲是虎丘的传统。为说好虎丘故事,延续曲艺文化,管理处近年来推出一场沉浸式体验的虎丘曲会,采用专业情景剧的模式,呈现虎丘的历史典故。情景剧中专设游客角色,让人们在独特的时空转换中,完成一次别具特色的吴地文化的深度体验。

响应省文化和旅游厅以及苏州市的号召,虎丘着手发展夜间旅游,打造“夜虎丘”的深度体验游。据了解,虎丘将着力培育夜间休闲旅游业态,打造夜游虎丘品牌。走水路,游客眼中看的是虎丘夜色,舌尖品的是苏式地道茶点,耳边听的是昆曲咿呀;走陆路,四维灯光艺术立体展示虎丘塔的古朴宏伟,为游客带来一场震撼的光影夜宴;冷香阁品茗、夜读活动,丰富游客的旅游心灵体验。

作为苏州的城市标志和璀璨明珠,虎丘景区的保护、建设和发展,对于推动城市生态环境、历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意义重大。为推动苏州旅游事业不断发展,虎丘一直在创新的路上。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徐春晖/文 陈俨 胡楠 宋宁 刘乐凯/摄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