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执笔”“添色”美如画 南京溧水供电助力乡村奔小康
2020-11-03 15: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邱云珍 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3日讯(通讯员 邱云珍 记者 罗鹏)湛蓝的天空下,涌动着金色的稻浪,果园里飘着果香,鱼虾欢快地跳着,农民开心地笑着......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溧水大地铺展开来。

近年来,南京溧水供电公司借助现代智能技术,在农业种植、特色餐饮等行业推广普及电气化生产,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方式和农村居住环境,逐渐形成了以电气化生产为主的特色品牌产业。在乡村振兴建设蓝图中,以“电气”为笔,以“实干”为墨,绘浓了“电力底色”, 让百姓都感受到了乡村电气化给他们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为乡村发展注入了源源动力。

让种粮大户吃上“定心丸”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10月29日,溧水供电公司“金麦穗“党员服务队人员及南京安能杰电力实业有限公司党员代表们走进吴村桥村,为种粮大户陈旺喜检查用电设备。稻田泛着金色的光芒。收割机穿梭在稻田里,将沉甸甸稻穗吞进去,把谷粒吐出来,稻谷的清香在空中飘扬。沿田而建的是笔直的电杆、崭新的变压器和整齐划一的低压线路。

“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这离不开充足的电力支持。”陈旺喜开心地说。陈旺喜一年种两季水稻,六月插秧,十月收割;七月插秧,十一月收割。全年10多个水泵要抽水浇灌,育苗室需要保持一定的温度和湿度,6台干燥机要烘谷,一台一次就要烘干10顿稻谷,持续用电要10个小时,这些设备的正常运行都离不开电。

陈旺喜说,今年8月11日,刚巧遇到电力线路检修,他们农场刚巧就在这条线上。当供电部门得知农场那几天需要抽水灌溉时,特意把检修时间做了调整。到了播种育苗时节,供电所又提前上门检查育秧用电设备。平时只要有电力故障,电力抢修人员更是一个电话直达现场。

有了电力部门的大力支持,让陈旺喜吃了“定心丸”,种田的底气更足了。陈旺喜高兴地说: “我与村里签订了2390亩地的承包合同,还购置了一台进口碾米机和喷农药的无人机等现代设备,目前农场的年产量达760吨,年产值超过300万,我当农民的收入越来越可观了。”

“这些年,和凤镇的发展速度很快,供电发挥了重要作用。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都离不开电力支撑。”溧水和凤台镇吴村桥村的书记张宝华说。

眼下的农忙时节,供电公司都优先为农业用户办理用电申请、故障报修,解决用电难题;农忙期间当地供电所都会安排人员固定时间上门服务,排查线路安全隐患,指导农户整改。

助石头寨村唱响“田园牧歌”

“下周二来没问题,这里电足,全天有热水供应,我给你们准备好房间和餐位,放心吧!”10月28日,溧水白马镇石头寨村的李巷农家乐负责人李宇飞对顾客说。像他这样从事农家乐的致富户,该村已有100多户,村民再也不用靠出去打工过日子了。

石头寨属于溧水白马镇的乡村之一,青山环绕,风景秀丽。村域面积16.7平方公里,耕地1.1万亩,山林3200亩,辖18个自然村。石头寨村因地制宜,依托丰富的山林资源,发展以黑莓、蓝莓为主的特色林果,有黑莓、蓝莓第一村之美誉的石头寨,吸引了众多的游客前来采摘休闲观光。在通往石头寨村的李巷自然村曾是革命领导人旧居、新四军第十六旅、地下交通站等红色遗迹,当地一米菜地、红色书店、游客中心等设施吸引了好多人前来体验红色文化。

近年来,随着石头寨村旅游业发展,当地用电负荷快速增长,居民生产生活的用电需求不断增加。溧水供电公司白马供电所为了使农网改造施工速度最快、对居民生产生活影响最小,组织人员深入现场反复勘察,精心编制施工方案,把原有的3台200千伏安的配变更换成400千伏安的,8米的低压电杆更换为12米,10米的高压电杆更换为15米,新增3台400千伏安的配变,新架设电杆351基,新建高低压线路15公里。

据悉,2020年,溧水供公司将计划投入农网升级改造资金6124.5万元,覆盖25个美丽乡村建设,新建改造电力线路150.607公里,更换老旧设备312台,新增配变56台,惠及6018户群众。为溧水区的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电力保障。

促民宿酒店绿色升级

“改建了全电气化厨房,明厨亮灶生意好,真的要感谢供电公司,如果不是当初你们给做了用电分析,提供了安全环保又经济的供电方案,我们不知道要花多少冤枉钱、浪费多少人工时间呢?”10月20日,李在凤粮仓都舍酒店陈维柯对前来走访的溧水供电公司石湫供电所负责人毕勇说道。

李在凤都舍酒店位于溧水石湫镇李在凤村,是由南京溧水商贸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特色民宿酒店。酒店房间数约有30余个,原来厨房全部使用液化气。

中式餐饮由于火头旺、油烟浓,存在液化气泄漏、油锅爆燃、烟道着火等安全隐患,而“全电厨房”使用电能无明火,精准控温油烟少,没有类似隐患,厨房的安全系数大大提高。同时布局建设时只需要考虑排布电线设计,接电快施工方便,受场地环境限制少。加热同样的食物,电气灶比液化气快61%、省钱72.6%。

毕勇了解到酒店情况后,主动上门勘察,结合用电情况和供电能力进行测算分析,原有的供电能力充足,于是该供电公司为其量身定制了供电方案。酒店全部采用电能替代了传统液化气。

推广餐饮电气化,提高电炊具在餐饮行业乃至全社会的认同度是溧水供电公司今年的一项重要举措。2020年,该公司计划在溧水分龙岗美食街和东庐集镇的饭店,推动约100户餐饮商户实施全电化改造,目前,溧水公司内部已实现全电厨房覆盖整个乡镇供电所。

标签:定心丸;大户;溧水
责编:罗鹏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