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四五”期间金融如何支持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这个论坛讨论了
2020-11-05 16: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丹临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江苏省金融研究院在南京举办扬子江金融第4期论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江苏省社科院、江苏省政府研究室、省金融办、一行三局以及金融机构、高校等60余名代表参会,共商“十四五”时期金融支持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与路径。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夏锦文说,当前,江苏省金融业在经济社会中的核心地位日益凸显,但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金融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金融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严峻的转型考验。

他建议,“十四五”期间,江苏省应以打造“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和“民间投资管理中心”为载体,加快建设金融集聚区和金融特色城市,逐步完善金融组织和金融市场功能,稳步提升金融体系创新水平,引导外资与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持续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水平,构建稳健有效的金融监管体系,强化金融发展的外部要素支撑,加快推动金融业转型发展,促进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向基本现代化挺进。

“疫情是一个历史性拐点,中国经济的发展韧性将在对比中彰显优势。今年一季度全国GDP同比下降6.8%,二季度GDP增长速度转负为正,同比增长3.2%,到三季度已经达到4.9%,今年全年的GDP增长有望在全球一枝独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作专题报告说,她对全国经济的下一步发展较为乐观,也对江苏的高质量发展很有信心。

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聂振平说,江苏省金融业很好适应了社会经济发展要求,“十三五”期间,江苏省金融业资源供给充足,金融业增加值、人民币存贷款规模、社会资金融资规模等在全国都位居前列;区域金融改革深化,创新活力充足,一些地方的金融创新探索取得成效,如昆山的对台金融、苏州的长三角数字货币研究院、小微企业数字征信实验区;金融风险防控稳妥,金融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聂振平说,“十四五”时期,要进一步畅通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渠道,重视支持重大项目、科技创新等;完善服务小微、“三农”的普惠金融体系,建设与美丽江苏相适应的绿色金融体系;加快推动金融科技发展,提升研究应用水平,探索工业互联网建设中的金融支持等。

江苏省金融研究院院长吴先满作《“十四五”时期金融科技支持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策略与路径研究》报告指出,线上化、数字化是金融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零接触”的服务能力将成为金融机构的核心能力和竞争能力。江苏金融科技整体水平在全国较为领先,根据浙江大学《2019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南京、苏州入选全国前十。

他建议江苏从主体、客户群体、监管科技、金融风险、适度监管、普惠金融等方面着手,加速金融与科技产业对接,提升金融服务效率;鼓励金融机构发展跨地区业务,扩大服务范围;发展监管科技,提升金融安全水平;借力新基建,提升金融市场流动性等。

与会专家充分研讨,从不同视角发表观点,为“十四五”时期江苏省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方向与建议。(陈丹临)

标签:江苏省;金融;金融业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