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动能·新山东|潍坊“种子谷”,再造农业之“芯”
2020-11-12 20:5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苑青青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苑青青)对于农业而言,种子就是“芯片”,有了种子研发实力,就掌握了“吃”的话语权。11月12日上午,“新动能·新山东——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潍坊国家农综区国际种业研发集聚区,新江苏了解到,目前有30余家国内外种业研发机构入驻,“种子谷”集聚规模初显。

国际种业研发集聚区整体规划

据悉,潍坊国家农综区是国务院在2018年批准设立的、全国唯一一个以农业为特色的国家对外开放综合试验区,国际种业研发集聚区是潍坊国家农综区的重点项目之一。2019年6月,国际种业研发集聚区正式运营,占地5300亩,包含国际种业科创研发中心、新品种测试筛选中心、成果转化示范应用区和标准化生产推广区。

“这里入驻了荷兰丰收联盟、韦斯特、福建亿农、广东天禾等30多家国内外知名育种研发机构。”展厅工作人员介绍说。

在国际种业研发集聚区的智能温室,正培育着番茄新品种。有的西红柿颗颗分明像灯笼,有的则串串拥簇像葡萄。摘下来咬上一口,有的微酸,有的甘甜,有的饱满多汁,有的口感绵柔。

潍坊种子谷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增超介绍说,这里一共有30多类番茄新品种,他门正在对这些番茄种子进行试种测试及筛选。

“一个新品种的上市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为要经过多次培育,放在不同的环境中去测试。如果同一类品种有的植株高、长得茂盛,有的植株矮、叶子黄,我们要找到原因、分析变量。”刘增超解释说,要培育出老百姓能种、能丰收的种子,往往要经过5年甚至6年的不断尝试。

“这是荷兰式的高端温室,全部自动化,一个人就可以控制电脑浇水施肥。”刘增超说,这种高标准的玻璃智能温室采用多种栽培模式,统一环境、技术、标准和管理,能够以最高效率筛选出适合推广的优良品种。

国内外种子展示

目前,集聚区仍在建设之中。刘增超表示,集聚区整体建设完成后,将以蔬菜现代育种、数字农业、绿色防控、环境精准控制、智能设施建造与智慧管理等技术研发与应用为重点,建设创新资源富集、运行机制开放、治理结构有效、创新能力领先的综合性国际化种业研发展示基地。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