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农业插上“智慧之翼” 溧水有个“农业硅谷”
2020-11-13 18:4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宛璐 喻婷 高波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植物不需要土壤、阳光可“住”进“工厂”、给农作物做“CT”观察表型变化、百余种蓝莓数据上“云”一键管理……溧水区白马镇的南京国家农高区,一批批新型农科试点项目结出累累硕果。

无需阳光、土壤也能种菜

离开阳光和土壤,植物如何健康生长?“黑科技”带来了新答案。在深能农光互补植物工厂内,立体无土栽培架上,生菜、菠菜、冰菜等一株株蔬菜层层叠翠,生机盎然。

“我们通过精密高能电子系统与物联网系统,对厂房内温湿度、二氧化碳浓度、营养液输送、人工光源配置等实行严格控制,比如,过滤掉蔬菜生长不需要的光色,用黄红蓝紫四色灯光照射,并随生长期调节光照时间。”据技术员许桂俊介绍,这里的蔬菜种在室内,只“喝”营养液和消毒过滤水,没有病虫害、重金属等污染,采摘下来即可食用,生长期比自然状态下还少20余天。据他透露,这里的蔬菜年产量90吨,主要供给商超及酒店,年收益约150万元左右。

给农作物做“CT”

“教学时间之外,只要能腾出空儿,我和学生们就往这里跑。”中午时分,南京农业大学副教授傅秀清正在作物表型仓外查看设备安装情况。记者看到,这个建于田间地头的仓体内,搭建了金属横梁,横梁上装配多个扫描仪大小的设备,可按轨道路径来回运动。

此外,仓体边缘配有可伸缩仓门,关闭后可打造密闭观察空间。傅教授告诉记者,仓内可模拟阳光、雨水等不同环境状态,扫描仪大小的设备可在植物上方来回移动,通过装配的探头和检测系统对植物表型变化进行实施监控,好比通过“CT”扫描为植物做“体检”。

据介绍,作物表型组学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占地250亩,目前作物表型仓和研发大楼陆续开建,主体部分已经完工。该项目建成后将具有对六种以上主要作物进行年百万株及日百亩大田表型精准采集与深度解析能力。

数据上“云”一键管理蓝莓基地拥有“高智商”

一个云平台,一块大屏幕,外加一台电脑,管理者不仅能实时看到每块蓝莓片区的作物名称,种植天数,最近农事情况还能追踪到从示范园发往全国各地良种育苗的最新动态。在白马中植蓝莓黑莓产业示范园内,记者看到了“数字农业”不一样的“打开方式”。

“我们正着力打造两莓示范园VR培训教室,通过VR实景眼镜远程访问培训教室内容。届时,周边农户可以来示范园线上学习,接受最新的蓝莓、黑莓种植培训。”俞小花透露,目前他们还与高新技术团队合作,探索更多智能化操作,不久的将来,有望实现点击鼠标,一键完成蓝莓浇灌、施肥等工作。

据悉,示范园将进一步完善集精准监测、智能控制、科学生产管理与区块链质量安全溯源体系为一体的5G智慧数字农场管理平台,全方位实施智慧农业工程,全面提升蓝莓黑莓产业科技研发水平,不断提高两莓产业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

从“农业小镇”蝶变“农科新城”,请农业专家“扎根”,引创新企业筑巢,带动村民致富奔小康。作为国家首批、江苏省唯一的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溧水“农业硅谷”未来可期。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王宛璐 喻婷 高波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