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6.2万辆公共自行车可免押金扫码骑
2020-11-13 18:4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永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11月11日起,南京公共自行车实现免押金扫码骑行,便捷了市民出行。新江苏了解到,市民在支付宝上搜索南京公共自行车,进入小程序,完成实名注册和登陆后即可扫码骑行。计费规则为起步价1元,含30分钟用车时长,每30分钟收取1元。

免押金扫码骑行的计费标准

南京公共自行车有限公司经营管理科科长毕继超介绍,目前南京主城建邺区、鼓楼区、雨花台区、秦淮区、玄武区、栖霞区6个区域,6.2万辆公共自行车、1515个站点,均已支持支付宝扫码骑行。

建邺区一处公共自行车站点

过去,南京公共自行车有两种租借方式,一是凭借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指定网店办理畅行卡,凭卡租借公共自行车和结算租金,二是下载“畅行南京”客户端,两种形式均需缴纳保证金250元,并预存租金50元。“经过市场调研,我们发现办卡和下载客户端不太方便,尤其是只有短期骑行需求的用户,我们便升级系统,让市民们用起来更简单。”毕继超说。

市民正在支付宝上扫码借车

“11月11日该功能上线后,我们陆续接到了一些市民的问询电话,主要问题还是收费标准。”毕继超说。“市民们的争议点在于公司是否会对原持卡用户和客户端用户进行收费,其实这是不需要担心的,已经交了押金的用户还是会继续享受两小时内免费的政策。”在他看来,城市公共自行车的主要使用者是老年群体和上下班通勤者,而信用免押功能的目标用户是外地来南京旅游的游客和“难得骑一骑”的人群。

家住玄武区一家小区的李女士说:“我们小区那边的共享单车比较少,小区距离地铁站又较远,出行都是骑城市公共自行车,之前有朋友来玩,让她付押金骑车,她就担心押金能不能顺利退,现在就不会有这方面的顾虑了。”

市民正在还车

新江苏观察到,信用免押功能上线3天,已有665人使用,小程序上对车辆故障和计费标准等问题都进行了明确规定。“我们有6万多辆车,部分锁桩设立时间长了难免会存在技术性故障。除了在支付宝上明确规则外,我们还安排了专门技术人员对各个站点进行检测,发现有坏的就及时处理。另外,市民如果还不上车,可以第一时间拨打我们的客服电话,我们也会尽快处理。”毕继超说。

毕继超透露,目前免押金扫码骑行仍处于试运行阶段,定价参照了市面上其他共享单车的价格,后期会结合市民使用情况做进一步调研,陆续推出日卡、周卡或者月卡等优惠政策,让市民享受更多的实惠。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周永金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