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江宁供电:嵌入式监督 构建“三维四化”廉洁风险防控管理体系
2020-11-16 15: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裴席娅 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6日讯(通讯员 裴席娅 记者 罗鹏)2020年以来,国网南京市江宁区供电公司纪委聚焦监督执纪,促进完善发展,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要害,实施标本兼治,注重破立并举,从“责任、监督、防控、保障”四个方面入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构建了“三维四化”廉洁风险科学高效的防控管理体系。

完善组织架构,构建一体化责任体系


江宁区供电公司成立后,设置纪委办公室,选调“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能力、作风上过得硬”的同志从事纪检工作,配齐配强专业队伍。健全下级所属纪委三新江宁分公司纪委人员组成和工作部门,完善管理层级。优化纪检专业队伍,选举支部纪检委员,形成了“纪委办公室和专业管理部门横向监督,各基层支部纵向管理”的工作网络。

“东山供电所党支部召开节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纪律宣贯会,重申节日期间纪律要求。”“机关党支部组织员工参观溪田勤廉教育基地,开展‘反四风’专题学习。”在纪检工作群内,江宁区供电公司纪委第一时间传达上级精神、工作部署;各基层党支部及时分享党风廉政建设主题活动开展情况,让监督触角延伸到每一个专业领域、每一位基层员工。

江宁区供电公司纪委发挥监督责任,构建起了“明责、履责、督责、问责”一体化的四责联动系统。“明责”量化管理,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下发工作指引;“履责”过程管理,用好“履职记录本”,让责任落实可操作、可追溯;“督责”预控风险,常态化开展廉洁谈话、明察暗访等工作,紧盯关键时间节点发送廉洁提醒;“问责”倒逼尽责,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过早教育早预防、早谈话早提醒,实现“抓早抓小”、“红脸出汗”。

聚焦重点领域,构建精益化监督体系


依托“四类清单”作为监督指南,江宁区供电公司纪委先后制定了巡察整改问题清单、明察暗访负面清单、岗位廉洁风险清单,发布员工行为负面清单,引导大家做五“观”端正(政治观、法治观、责任观、作风观、廉洁观)的干部员工。

“今天的停电计划一共有两处,请问你们现在在哪个地点开展安全督查?把具体定位发给我们,我们马上就过去。”江宁区供电公司纪委书记带队成立护航安全监督小组,结合生产业务工作计划,常态化开展安全监督检查工作。

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江宁区供电公司纪委推动实施了2项协同监督项目,开展安全整治专项监督,形成信息共享、高效协同的工作机制,促进专业管理工作更规范有序。召开业务外包领域专题工作会议,开展集体廉政约谈,组织廉洁准入考试。探索嵌入式监督,试点与1家代维队伍开展结对共建,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同要求、同布置、同落实。

江宁区供电公司纪委严把选人用人关,全程监督管理人员公开竞聘,累计开展股级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先进典型和重点岗位人员廉政谈话40余人次。深入推进正风肃纪,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持续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突出标本兼治,构建系统化防控体系


通过开展排查汇总、检查监督、总结反馈三个步骤,江宁区供电公司纪委引导员工强化制度执行,切实维护制度权威,累计汇总各专业现行规章制度近500条。下发《关于加强廉洁风险防控常态化管理的通知》,用好《115项廉洁风险防控模板》,从风险排查、风险防控和闭环检查三个方面加强管理。强化对基层党支部关键岗位人员的教育管理,严格执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规定,按时向纪委办公室履行报备手续。

“今天,我想对大家说一句话,‘扣好岗前廉洁自律第一粒扣子’。”江宁区供电公司纪委书记面向2020年新进员工讲授主题为“扣好岗前廉洁自律第一粒扣子”的岗前廉洁教育课程,将廉洁自律的重要一课上在“起跑线”上。

教育月期间,江宁区供电公司累计540余人次参与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主题教育活动中,包括讲授专题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案例影片、参观勤廉教育基地等。江宁区供电公司纪委每月编制下发员工思想教育导读《尚廉》,筑牢员工廉洁思想防线。征集并评选表彰优秀岗位廉洁信条,让廉洁理念融入日常工作。

整合资源配置,构建标准化保障体系

江宁区供电公司纪委年初制定了《关于推进风清气正、人和业兴党风廉政建设的实施方案》,定期分析研判江宁政治生态状况。同时,每年开展“纪委书记对同级党委领导班子及成员画像”,“画像”注重实际表现,力求画准画实,并定期向上级纪委汇报。深化纪检专业工作考核,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三新江宁分公司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不断深化对所属纪委的引导和推动。制定下发《基层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综合考核评价细则》,将评价结果作为人才选用、绩效考核、年度评优等重要依据。

针对新上岗纪检人员业务不熟练、专业能力不足、缺少考核激励机制等现状,江宁区供电公司纪委从政治品格、工作作风、专业培训、业绩认定、个人修养等五个方面入手,不断提升队伍综合能力,强化纪检人员能力素质。

下一步,江宁区供电公司纪委将持续围绕公司发展重点,坚持稳中求进,聚焦强基固本,聚焦提质增效,聚焦改革攻坚,牢牢把握“监督的再监督”职能,促进公司合规管理、提质增效,实现理想信念更坚定、党员群众战斗力更强、干事创业激情更高涨、崇廉拒腐意识更牢固。

标签:供电公司;江宁区;纪委
责编:罗鹏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