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聚焦地市和县级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业界专家南京论道
2020-11-16 18:0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涛 佘治骏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做强新型主流媒体,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媒体深度融合如何“融”?县级融媒体中心怎样才能“建强用好”?11月15日,地市和县级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峰会暨第四届江苏传媒产业发展论坛在南京大学举办,专家学者齐聚金陵,聚焦媒体深度融合,深入研讨和交流。

论坛现场。佘治骏摄

“大众传播时代,媒体最重要的功能是‘告知’,但是现在‘告知’的功能被大幅度削减了,我们需要有新的角色,在社会上寻找到自己的位置。”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唐绪军提到,“建设性新闻”应该成为中国媒体实践的重点。唐绪军认为,“建设性新闻”是媒体立足于公共传播时代的新闻理念,试图回应互联网时代对新闻职业提出的挑战。

媒介融合,在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江苏紫金传媒智库学术委员会委员喻国明看来,是媒介重构创新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零到一的创新,另一个是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大幅度的资源投入和推广。媒介融合深化发展,意味着更大的投入、更深入的社会发展实践。有哪些“关键操作”?喻国明认为,就是要解决是大融合还是小融合、发展范式是开放性还是封闭性、未来的功能和价值凝聚重点是受众还是平台三个关键性问题。

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概括县级融媒体主要是一个基本特征、三大基本功能。一个特征,即它是智慧城市信息的枢纽和综合服务方案的提供者;三大功能,就是信息传播、服务和政务。如何更好地“融”?李本乾提出“三融一特”的“卫星城”模式:敏捷多融、一轨多融、深度交融、地方特色,打造一个技术平台,根据不同地区的特点,突出地方特色地进行深度融合,是县级融媒体建设的关键问题。

“中国的媒介融合面临这两个课题,一个目标是解决传播力问题,第二个目标是解决生存问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传媒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崔保国在谈及媒介融合的目标和定位时说。崔保国认为,媒介融合要从经营、内容、引导舆论等多角度综合考虑,多元化经营,资产经营,盘活资产是媒体经营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体现,这样才能够解决媒介融合的路径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周勇从历史的角度分析了传播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基于此,他认为,文化、信息、服务和情感是县级融媒体建设的四个关键词;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则认为,县级融媒体中心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逐步从区域中央厨房、区域融媒体中心,走向区域政务传播平台和舆论引导平台,成为区域内容的融合生产者,区域智慧生活的服务者和区域舆论引导的引领者;从受众角度审视,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周葆华提出,媒介深度融合应当立足融入地方治理,通过本地新闻和服务两个领域,提升公众满意度,促进地方认同感,这是地市和县级媒体融合的重要目标。

当天下午,论坛还举行了“媒体深度融合的理论向度”“市县融媒体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保障”“市县融媒体人才队伍建设如何发力”“市县融媒体建设经验分享”等五场学术对谈。(记者 袁涛)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