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 |《惜·娇》:踩跷飞于经典与时尚之间,看现代青春京剧重解水浒
2020-11-25 20:2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春晖 王心婷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徐春晖 王心婷)11月26日晚,北京京剧团出品的“现象级”作品《惜·姣》将在江南剧院上演。该剧2013年一经面世,便引领了小剧场戏曲的热潮。演出前夕,新江苏与导演李卓群对谈,看小剧场如何让国粹京剧重现盎然生机。

北宋郓城,妙龄歌女阎惜姣嫁县衙刑房书吏宋江为妾,寄身深院,遇夫冷落。宋江徒弟张文远善解闺怨,与惜姣私好。后惜姣拾宋江误遗的招文袋,逼以三事,言语相激之间,宋江错手将惜姣杀死。惜姣鬼魂尚有萦挂,夜至张文远处,拟叙旧情,奈何张郎负心薄义,惜姣怒极,活捉张郎。浓艳若桃花,惨烈似裂帛,阎惜姣悲叹嫁错人、爱错人,终饮下孟婆汤,祈望来生再圆情梦。

《惜·姣》将传统京剧《坐楼杀惜》和《活捉三郎》两折连缀,反转“英雄美人”,逆袭“才子佳人”,颠覆了阎惜姣、宋江、张文远等传统形象。在小剧场的舞台上,阎惜姣不再是书中的片面形象,而是皮骨下流淌着爱恨情仇血液的鲜活女子。“我只是想做一个好听、好看、好懂的故事,把一个曲折的故事和相对复杂的人性舞在舞台上。”没有翻案,没有教化,有的仅是一个叫阎惜姣的女子对爱情痴缠的渴望,和她性格与认知造就的命运悲剧。

“现在戏曲行业不景气,看得人越来越少,我觉得不是观众的问题,作为戏曲从业者,应该先从我们自身找原因。”出于这样的自觉,李卓群投身京剧创新之中。为了改善戏曲的慢节奏,李卓群借鉴美剧《24小时》结构,将整部剧的故事安排在一天之间,起承转合如四季变化。《惜·娇》多次运用现挂形式,加入了“水浅王八多,遍地是大哥”等通俗易懂的俚语、俗语,拉近与观众的距离。

虽有创新,但《惜·娇》严苛且完整继承了传统戏曲美学中的“一二三四五”。舞美形式沿袭“一桌二椅”,遵循综合性、程式性和虚拟性的“三大特性”,表演延续“四功五法”,同时剧情结构遵从“起承转合”、角色设置归属“四桩当行”、音乐意象比兴“春夏秋冬”等,始终不脱离最写意与简洁的戏曲手法。“阎惜娇”更需要全程踩跷,仅凭双脚脚趾着地,脚跟高高提起,走凳、过桌、踢石子行云流水,尽显功力。

2000年,《马前泼水》首创小剧场戏曲之先河,自此北京京剧院已在小剧场道路上走过了20年,但在李卓群看来,小剧场是对京剧的一种回归,而不是创新,“戏曲打诞生起就是瓦舍勾栏里演出。”李卓群将小剧场的特点概括为:小深精广四个字,小在规模,深在意义,精在制作,广在受众。“怎么样更好的打通与观众的通道是目前要攻克的重点也是难点。”李卓群希望通过小剧场打破次元壁,留住老观众,吸引新的观众。明晚,让我们在《惜·娇》的眼波流转中重看水浒,重识传统戏曲。

图片及视频由剧团提供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