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停业整顿692家企业、清查380万家“小作坊”,江苏坚决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2020-11-25 20:3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苑青青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苑青青)11月25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分组审议了省政府关于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报告。2019年11月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安全红线意识、风险防控效能、安全管理能力、事故防范效果、安全治理水平明显提高。

审议会场

瞄准重点行业,全力排查除隐患

安全生产事关各行各业,抓住主要矛盾以及矛盾的主要方面才能保障整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即医好生产不安全的“病”,要从“根”上下药方。

今年1月至10月,全省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在危化品、矿山、冶金工贸、建筑施工、交通运输、船舶修造、特种设备等27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共执法处罚6.34亿元,责令停产停业整顿692家。5月下旬,全省还部署开展了违法违规“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清查隐藏在乡村院落、出租厂房的“小化工”,并拓展到小冶炼、小电镀、小印染等“小字头”企业、作坊、窝点。共排查企业、小作坊、小窝点近380万家,排查整治违法违规“小化工”1117家。

夯实基础,织密安全监管“信息网”

基层安全生产往往处于薄弱地带。为配齐配强基层安全监管力量,全省提高了化工重点市和化工重点县的监管人员配备要求,重点地区危险化学品监管人员从2019年230人增加到362人。省安委会还出台《危险化学品重点县聘用化工专家管理办法》,协调5家中央企业15名安全专家对口支持帮扶苏北五市,推动16个化工重点县聘用41名化工安全专家。

长期以来,安全生产监管百密一疏,随着大数据的到来,这一“痼疾”有望得到“治愈”。按照信息共享、实用高效的原则,目前,全省已建成运行安全生产问题处置监管平台。全省770家重大危险源企业数据已全部接入平台,可实现实时监测、动态评估、及时预警处置。危险化学品全生命周期监管平台也已建成投用,实现了40类、3762万余条监管数据的交换共享。

转型升级,着力形成“吃干榨净”产业链

只有清除高危、低端、非法的产能,才能构建安全可靠的现代产业体系。为“除旧布新”,破除旧动能、培育新动能,全省印发《〈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指南〉江苏省实施细则(试行)》《化工产业结构调整限制、淘汰和禁止目录(2020年本)》等产业结构调整限制、淘汰和禁止目录,提高了产业准入门槛。

针对沿长江、沿大运河、环太湖等重点地区的产业布局,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重新修订了化工产业布局规划。沿江8市在2019年关闭退出490家化工生产企业的基础上,今年将再关闭500家,确保实现沿江1公里范围内无新增、扩建化工企业。

以全省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50条重点产业链骨干企业为重点,全省正大力推动产业园区尤其是化工园区的绿色化、循环化、智慧化改造,着力形成上下游配套、“吃干榨尽”的产业链。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