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淮扬镇高铁要通了,4万张车船票见证江苏交通高速发展
2020-12-09 20:1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心婷 周永金  
1
听新闻

张玉顺向小学生展示票证

站台票是旅客进出火车站的凭证,出现于上世纪初又在时代的浪潮中渐渐消失,成为50、60后特殊的记忆,如今在扬州市文昌花园社区活动室的一场展览中再次出现,勾起了无数人的回忆。

铁路票证

为迎接连淮扬镇铁路全线贯通,扬州收藏爱好者张玉顺将自己30多年来收藏的交通票证公开展出,4万多张的交通票证被整理成册,从船票、汽车票到火车票,从大纸张到小卡纸,从粉色、黄色变为天蓝色,依次排列,小小的交通票将江苏近40年的交通发展与变迁展现得淋漓尽致。

铁路票证

在众多票证中,一张1969年的站台票对于张玉顺来说意义非凡。“小时候从电影里看到长长的火车飞驰出去,当时觉得特别神奇,就想亲眼看一看。”张玉顺说,当时扬州没有火车站,为了看火车,张玉顺随父亲先乘汽车到六圩,再坐船到镇江,买站台票进站看火车,清晨出发中午才能到。自此,张玉顺心里便深深种下了对火车的向往,这张站台票也被张玉顺小心收藏。

工作之后,由于职业需要,张玉顺乘火车的机会多了起来,但在家门口乘上火车一直是他的心愿。“扬州在苏中,交通非常不方便,想乘火车可难了。”在扬州,除了到镇江火车站乘车,想去北京、哈尔滨这样的大站还需要坐汽车去南京火车站。“后来,有了长途卧车,但票更紧张。”张玉顺回忆,“想要买到卧票都要前一夜过去排队等着,有可能都买不到,哪像现在鼠标点点票就买到了。”

铁路票证

2014年,铁路通进扬州,开通当天张玉顺就买了车票,第一次体验到了没有奔波之苦的北京之行。2016年,扬州动车通车,这让张玉顺激动万分:“当时感觉就是快!舒适!还有满满的自豪感,我们扬州也跟上时代步伐了!”

4万多张的交通票证不仅承载着张玉顺的回忆,同时真实地还原了交通发展史。展览吸引了很多社区居民,不少外地人也慕名而来,相似的经历,相同的感受让参观者感慨万千。“这个展览就是希望没有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能对过去的交通状况有个了解,只有了解曾经的困难才会明白现在的便捷生活来之不易。”张玉顺说。

今年60岁的张玉顺已经退休,不需要再四处奔波,他现在非常惦记12月11日的连淮扬镇高铁通车:“我很早就开始关注售票情况了,希望可以抢到票,去体验一下。”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王心婷 周永金 通讯员 陈桂香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