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项世界第一,7大技术创新,五峰山长江大桥领跑世界
2020-12-10 22:1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苑青青 周永金  
1
听新闻

12月11日,五峰山长江大桥正式通车,连淮杨镇淮镇段铁路首班列车将飞驰悬索桥。12月10日下午,江苏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五峰山长江大桥建设技术创新的基本情况。

全长6.4公里、主跨1092米,五峰山长江大桥是世界上首座运行荷载量最大的高速公铁两用悬索桥,大桥的建成刷新了多项世界纪录,实现中国桥梁建设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历史性跨越。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陈万钧介绍,五峰山大桥在建设时创下了七个世界第一,包括世界上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世界上公路铁路车道数最多且荷载重量最大、世界上主缆直径最大、世界上陆地沉井基础面积最大、世界首座采用板桁结合新型加劲梁结构、世界首次在铁路道砟桥面采用轧制不锈钢复合钢板、世界首次在正交异性板U肋与顶板之间采用全熔透焊接技。

据了解,全桥共2根1.3米直径的主缆,直径之大为世界之最。每根主缆有352根索股组成,一根主缆拉力高达9万吨,吊起1.5艘满载的“辽宁号”航空母舰不在话下。而大桥北岸锚碇采用的大型沉井基础,沉井纵向长100.7m,横向宽72.1m,竖向高56m,面积超过一个标准足球场,是世界上最大面积的桥梁沉井基础。

悬索桥跨度大,但稳定性不足。为克服这一难题,五峰山长江创新性地采用板桁结合新型加劲梁结构,将原来扁平的桥梁结构变得立体化,使得桥梁在车辆和风作用下的稳定性得到显著提高。

五峰山长江大桥在建设时还有七大技术创新,在国际范围内突破了桥梁建筑的技术瓶颈。包括千米级高速铁路悬索桥刚度指标体系与结构构造创新,千米级高速铁路悬索桥上部结构施工控制技术创新,千米级高速铁路悬索桥大吨位缆载吊机和大直径主缆挤紧和缠丝设备创新,千米级高速铁路悬索桥大节段钢梁整体制造、运输和架设施工工艺创新,超大陆上沉井基础施工工艺创新,地连墙防护锚碇基础施工技术创新,大型双壁钢围堰整体运输、吊装及围堰封底施工工艺创新。

由于大桥钢梁吊装节段重量大,最重节段钢桁梁重近1800吨,相当于1200辆小汽车重量之和,施工方将大节段钢梁在专业制造厂完成焊接拼装成整节段后,用10000吨运输船,由水路运输至施工现场。

受制于长江天堑阻隔,过去,苏中淮安、高邮、扬州等江北群众坐火车去往江南需要通过南京中转,十分不便,五峰山长江大桥的建成,使得市民乘高铁可以直达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地。“连镇高铁开通运营后,串联起大运河边的‘明珠’城市,将连云港、淮安、扬州、镇江部分地区接入全国的高速铁路网,实现与上海、南京、杭州等重要城市的高速对接,极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加快了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进程,为苏北、苏中经济发展带来了新机遇。”陈万钧说。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苑青青 周永金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