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空气监测、厕位显示、报警按钮……“智慧厕所”亮相南京
2021-01-07 19:4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喻婷  
1
听新闻

南京站北广场的公共厕所

近日,一批能监测空气、显示厕位“智慧厕所”出现在南京。

智能LED大屏

走进位于南京站北广场的公共厕所,一面巨大的LED显示屏率先映入眼帘。蓝色的显示屏上,厕所实时空位用绿色方格标识出来,旅客在外面就可以了解厕所的使用情况,减少了不必要的等待时间也缓解了旅游的烦躁情绪。

除此之外,大屏上还显示了室内温度、湿度、PM2.5、硫化氢和氨气浓度等数值,正在保洁的环卫阿姨告诉新江苏,有了这些实时数据,后台可以直接监测厕所环境,一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新改造的厕所没有异味,地面干爽,连光线都比以前亮。”环卫阿姨说,“赶车多辛苦啊,公共厕所干净,旅客们心情也能好一点。”

第三卫生间和母婴室

化妆台

除了智能化监测,新升级的公共厕所在细节设置上也下了功夫:母婴室、化妆台、更衣间、第三卫生间纷纷亮相,方便了不同旅客的需求。值得一提的是,第三卫生间内还为特殊人群设置了紧急呼叫按钮,一声“铃”响,工作人员立马出动,最大程度保障出行旅客的安全。

智能提示下的更衣间

“出了站感觉好冷,没想到厕所里还有更衣间。”经过近10个小时的旅途,刚从厦门回到南京的小夏一出站就被北风吹得打哆嗦。就近上厕所的她,没想到在公共厕所里有了新发现。“更衣间地方不大,但是有镜子和小高台,方便女孩子放包,好贴心啊。”小夏说,“卫生间里还有化妆台,很人性化的设置。”

自带表情包的评价系统

旅客着急上卫生间没看外头的LED大屏怎么办?没关系。卫生间内每间厕位上方设置了智能显示:绿灯代表无人使用,红灯代表使用当中。离开厕所前,旅客还可以给厕所使用状况打分,点击代表不同满意程度的表情,就会有提示音。

据了解,本次升级改造的厕所在南京站北广场内共有4座,为了给旅客提供最大程度的方便,升级后的“智慧厕所”24小时对外开放,并播放舒缓音乐。不论朝晖日暮,抑或阴晴雨雪,在这场回家的路上,南京站的“小细节”和“小变化”,让千百万归乡人记住了南京的温度和细致。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喻婷/文图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