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20条线路“消化”500吨 南京江宁实现小区厨余垃圾一体化闭环收运
2021-01-14 16:1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赵瑞琦 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4日讯(通讯员 赵瑞琦 记者 罗鹏)对于居民来说,厨余垃圾无疑是家中垃圾的“主力军”。如何处理好厨余垃圾,在前中后三端同时发力,一直是南京市江宁区思考的问题。

记者今天从江宁区城管局了解到,自《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江宁区结合实际,按照垃圾“不同种类、不同车辆、不同去向”的分类收运要求,根据居民小区、车辆、人口、频次、距离等因素,科学规划,合理分配全区厨余垃圾收运力量,规范收运居民小区厨余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建立科学、环保、规范、高效的居民小区厨余垃圾一体化收集、转运体系。

记者了解到,江宁区在全面推行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前,小区厨余垃圾主要混入其他垃圾,由物业公司承包给个体户采用电动三轮车、非密闭车等非标车收集送到属地中转站,再由环卫部门转运至市级末端处理设施处理。《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及全区居民小区厨余垃圾一体化收运体系建立之后,厨余垃圾收运交由专业化国有环卫企业——江宁区环卫集团,该集团配备制式专用收集车辆,安装车载信息化设备,统一收集居民小区厨余垃圾,就地就近末端处理设施进行资源化处理,避免混收混运、偷倒乱倒、漏收迟收等问题,实现厨余垃圾从居民小区到处置中心的一体化闭环收运体系。

“目前,区环卫集团承担着东山、秣陵、淳化等10个街道、3个园区范围内垃圾统一收集、运输职能,并将分类收集的厨余垃圾送往市级末端处理设施,或就地就近末端处理设施进行资源化处理,从而实现厨余垃圾从居民小区到处置中心的一体化闭环收运体系。”南京江宁东峻城市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佘勇明介绍道。

据统计测算,江宁区现阶段厨余垃圾日产生量500余吨/日,环卫集团收运路线达120条,覆盖近57万户居民;根据厨余垃圾日产生量,结合车辆荷载、利用率、配置率等因素,全区目前已配备厨余垃圾收运车41辆,其中厨余垃圾直收转运处理车辆33辆,就地就近处理车辆8辆。同时,由于全区居民小区厨余垃圾一体化收运体系的建立,可以附带将全区55个农贸市场厨余垃圾统一免费进行收运。

江宁区城管局环卫科一级行政执法员潘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区城管局在确保垃圾分类到位、转运及时的前提下,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对车辆运行轨迹、时间、收集点位等信息的日常监管并制定厨余垃圾一体化收运工作专项考核办法,加强对收运单位检查考核。“与此同时,区、街两级城管在执法时,对拒不分类的小区居民、物业和混收混运的收运单位进行依法处理。”

标签:垃圾;江宁区;居民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