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就地过年·江苏是我家︱“大家”扛上肩,福利院里照顾150位老人过春节
2021-02-03 19:4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喻婷  
1
听新闻

凌晨5点半,就着室外微弱的光线,龚娴雅轻手轻脚地走出家门,去南京建邺区福利院上班,近150位老人等着她,琐碎忙碌的一天又开始了。

给老人们送上新春围巾

“1月上旬,接到上级通知,所有工作人员要求就地过年。”已经在福利院工作7年的龚娴雅知道这个通知意味着什么,“院里人手紧张,加上封闭管理,我就决定不回淮安了。”

到岗后,龚娴雅的首要工作是和夜班人员进行交接,按楼层进行巡查,“老人们前一晚的饮食,早晨的身体情况、精神状态都要了解清楚。”尽管琐碎,但每一处都要护理员打起精神对待。“有些老人常年吃药或者有褥疮,每天的配药、打针和擦药都得定时定点。”

龚娴雅进行核酸检测

封闭管理以来,福利院每7天开展一次工作人员的核酸检测,还设置了多个时间段用来接收家属物资。“早上7点和10点半各有一批物资,中午12点半、下午2点半和6点半也都安排了物资领取。”光是下楼消杀、拍照和领取物资,龚娴雅一天就得跑上5至6趟,“家属没了探视时间,我们每天拍好照片和视频放在群里,让家属们放心。”有着基层养老护理经验的她,现在最担心老人们的活动请求:“冬季气温变化大,万一老人身体不舒服,按照现在的情形,后续治疗确实有些棘手。”可长时间的室内活动又难免让老人有情绪,龚娴雅和管理员们化身开解老师,“像哄孩子一样,耐心开导他们。”

家里提前准备年货

今年春节,除了照顾福利院里的近150位老人,“小家”也被龚娴雅牢牢挂在心间。去年除夕,好不容易有一次调休机会的她,驱车3小时回到盱眙,刚吃完团圆饭又连夜赶回南京。今年就地过年的号召发出后,年近6旬的父母提前来南京,打算过一个“人全到”的团圆年。看着家里提前囤起的年货,龚娴雅心里暖洋洋:“小家里有老人和小孩等着我,福利院的‘大家’里也有100多位的老人等着我,这种充实感和幸福感是从来没有过的,让我干劲满满。”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喻婷/文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