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就地过年·新春走基层 | 平日难见面,年夜饭总缺席,公交夫妻档为乘客开好团圆路
2021-02-05 19:2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春晖  
1
听新闻

余自明结束了上午的驾驶工作,走进南京公交集团11车队的休息室,接过妻子乔玲准备好的盒饭,狼吞虎咽起来。作为公交集团里不多见的夫妻档,难得能凑到一起的午休是二人珍贵的相聚时光。休息片刻,乔玲便出门检查车辆情况,为下午的工作做准备。这样交替在路上的生活,两人已习以为常。

余自明、乔玲分别于2013年和2017年进入南京公交集团。说来巧得很,他们在没有相识之前,就因公交结缘。那时候,余自明驾驶的74路是乔玲从家里外出的必坐之车。后来,两人结婚,乔玲有空还会陪着他上班。74路公交无形之中,见证了两人一路的爱。

公交车驾驶员的工作时间不定,早班最早四点半就要到,晚班最晚要凌晨1点才能到家。“经常是我下班回家,他去上班,等他下班回来,我已经睡了,第二天早上我走的时候他还在睡觉。”开8路车的乔玲说。不规则工作时间把两人的生活分割得零零碎碎,很多家里事,像接送孩子晚自习,也只能商量着时间轮流做。“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把服务大众放在第一位,家里的这些事都能自己克服。”夫妻俩从无怨言。

春节排班轮岗,两人更是随叫随到,一家人几乎没有在除夕夜晚上吃过团圆饭。“余自明除夕一般都在岗,我们家只能把团圆饭挪到中午吃,时间比较紧,他吃两口就要赶去上班。晚上全家团聚,少他一个,总觉得少点什么,但我知道外面也有好多人等着坐车,回家团圆,少了他不行。”

公交车驾驶员责任重。“行驶过程中思想需要百分百集中,一点小差也不能开,手上握着一车人的命。”夫妻俩都有这样的觉悟。“安全第一,服务第二。”余自明说。

疫情期间,人流变少,公交车班次减少,但防疫工作不能掉以轻心。“请把口罩戴起来。”有些乘客上车忘记戴口罩,夫妻俩都会看着乘客戴上口罩再开车,余自明有时候口袋里还会自带多余的口罩,给忘带的乘客提供方便。“公交车是城市的窗口。”余自明说,“公交车上接触的人多,特殊时期,特殊的年,公交车司机更要做好服务。”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徐春晖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