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音拜年•云端传情(6)丨江西妹子张琳:妈妈做的糍粑,甜在心头,黏着乡愁
2021-02-13 19:0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永金  
1
听新闻

下班回家,张琳将妈妈寄过来的糍粑、腊肠和腊肉放进笼屉,准备一天的晚饭。张琳来自江西抚州,今年26岁,是常熟农商银行的一名员工,今年是她第一年参加工作,也是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

张琳

“从常熟到抚州,开车要近10个小时,我和老公年前还在讨论要买些什么特产带回家,但是考虑到路途遥远,一路上存在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最终还是决定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张琳说。

为了缓解女儿千里之外的思乡之情,张琳母亲隔三差五拍些小视频给她,或是厨房忙碌的身影,或是亲人间聚会的场景,张琳看在眼里,暖在心里。“看到叔叔伯伯、家里的弟弟妹妹一起打糍粑,心里是说不出的羡慕。”张琳说。

张琳家人寄过来的年货

“在老家,‘打糍粑’是春节最重要的‘保留节目’。”用特制的碱水将糯米染成金黄色,把糯米倒入笼屉蒸熟。随后再倒入石臼舂烂,半个多小时的敲打后,糍粑会变得黏黏糯糯。“我们家通常会把糍粑切成圆形状,寓意团团圆圆。”虽然没办法和家人们一起打糍粑,但在江苏能吃上承载着童年记忆的糍粑,她感觉自己和家人的心在一起。

糍粑

“离开学校那一刻开始,就意味着我要学着长大,2020年和2021年我都经过了很多第一次,也在催着我不断成长,成为独当一面的人。”张琳说。

除夕到初四,张琳都要值班。“春节期间,银行要比平时更忙,市民有更多现金存取、货币兑换、转账汇款的需求,我作为基层员工,要站好每一班岗。”

对于家人,张琳也有很多话想说。“今年不能回家过年,肯定是会有遗憾的,但有老公陪着我,也有一起留下来就地过年的同事,就像一家人一样。”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周永金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