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天百个! 江苏开启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白蚁防治行动
2021-03-26 14: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璇 罗鹏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 王璇 记者 罗鹏)“保护好不可移动革命文物,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从现在开始到7月,防治行动将在全省展开。”3月26日,“守护红色基因 献礼建党百年”江苏省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百日公益行动启动仪式在南京市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此次公益行动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物局)主办,省房地产业协会白蚁防治专业委员会承办。

白蚁是世界五大害虫之一。房屋建筑、江河堤坝、园林绿地、农作物、档案书籍、仓储物资等都容易遭受蛀食,危害极大。同时,白蚁分泌的蚁酸腐蚀性极强,能腐蚀钢筋混凝土、燃气管道、电线电缆以及交通设施等。江苏地处长江、淮河下游,气候温和,雨量适中,非常适合白蚁生长。

据省房地产业协会白蚁防治专业委员会主任蒋宏介绍,2020年,全省白蚁防治机构在基础性防治工作中积累了大量的实绩,其中新建预防工程累计完成8727个项目,完成工程面积达1.61亿平方米,同时,全省各地白蚁防治机构能认真履行对已预防建筑的维护管理,累计完成预防回访项目超过13105个(次)。“实际上,我省在白蚁防治方面一直没有停下,尤其对不可移动文物,更是注重保护工作。比如梅园新村纪念馆,每年都会采取防治措施。”

作为文物大省,江苏不可移动文物资源丰富。在《江苏省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第一批)(最终征求意见稿)》中,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8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362个。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多位于野外自然环境中,极易遭受白蚁危害。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顾小平在启动仪式上指出,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凝结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蕴含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追求,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具有重要纪念意义和教育意义,是学习党史的最好教材。百年来,作为激发爱国热情、凝聚人民力量的重要场所,不可移动革命文物承载着催人奋进的红色基因,持续激励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创造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伟大业绩。

据了解,此次“百日行动”中,全省白蚁防治机构将用100天时间,完成全省100个具有重大标志性意义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的白蚁检查、预防工作。全省各市将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实施方案,落实细化工作目标任务,认真开展蚁害检查工作,着重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为每一处经过白蚁检查、预防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建档立卡,切实做好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白蚁检查、预防工作,杜绝走形式走过场。

标签:白蚁;革命文物;移动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