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街道摇身一变网红景点 南京江宁明清街“旧貌换新颜”
2021-03-27 11:5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宋 罗鹏 韩金芳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7日讯 (通讯员 宋飏 记者 罗鹏 实习记者 韩金芳)高墙小窗,青砖黛瓦,绵长幽静的街道掩不住古色古香的韵味。这里便是“明清街”,与今日繁华不同,它曾经是一处“建设规划落后、房屋建设陈旧、基础设施欠缺”的老旧街巷。这条位于苏皖交界的特色商业“网红街市”,已经成为南京江宁区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

高标准设计,让“明清街”焕然一新

3月26日晚,夜幕降临,高高挂起的灯笼将整条“明清街”装点得十分红火,记者置身于川流不息的人群中,似乎有一种穿越到夫子庙的错觉。马头墙、门楼、格窗、飞檐,这里的一砖一瓦都延续了明清街遗存的街巷肌理风格,将徽派建筑、巷道铺装、围墙、景观亮化等融为一体,采用传统的老街区景观空间格局,形成核心的集散广场以及幽静舒适的巷道。

“今年,横溪街道也是将特色街创建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我们邀请了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对‘明清街’进行了整体设计,选出了一套最佳的设计方案予以实施。” 谈到“明清街”的改造设计,江宁区城管局市容景观科科长焦永东说。

曾经的老旧街巷,如今已完成了华丽的蜕变,街上的丹阳影剧院也翻修一新,成为附近居民丰富文化生活的一处宝地。王小巧棉布店的老板对如今“明清街”的大变样感到十分欣喜:“这里已经变得非常繁华,附近来玩的人也越来越多,人气一旺,对我们做生意也有很大帮助。”

精细化整治,凸显长效管理优势

今年,江宁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和江宁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城市管理精细化的工作要求,根据特色街巷项目总体设计,按照不同区域和类型坚持分类改善的原则,计划对30条背街小巷进行精细化管理整治工作。 “标本兼治,合理有序,凸显成效”,江宁区将按照这些计划打造桂圆南路、秣陵集镇老街等6条特色街巷,目前已完成4条打造计划。

整治后的“明清街”焕然一新,离不开横溪街道城管部门的努力。执法人员始终坚持占道经营整治、店招牌匾整治、乱停乱放整治 “三个整治”到位,同时与环卫部门联动治理,贯彻“四清扫”、“路长制”等方法,强化“明清街”的日常管理,确保市容环卫保持良好的状态,切实巩固“明清街“整治的可持续性。

“我们会与环卫部门加强协同管理,在巡查过程中如果发现违章问题和环卫问题,势必尽快解决,同时做到经常抓,反复抓,做好每一日的工作,进而坚持长效管理。” 江宁区横溪街道城管办主任唐帆认为,江宁横溪的小丹阳镇距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自古以来就是苏皖两省人员往来、货物交流的重镇,现在已经克服了老旧街道的诸多难改造问题,更应保持良好的状态。

标签:江宁区;街巷;整治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