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玄武区开展垃圾流动收运试点 老旧小区垃圾分类问题化难为易
2021-04-16 21: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老旧的院落,狭窄的街巷,这便是玄武区梅园新村街道兰园社区的样貌。作为拥有500多户居民的小区,兰园社区每天都会产生三、四十桶生活垃圾。近两年,垃圾分类作为南京市大力提倡和推广的项目,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整座城市变得更加整洁。

然而,面对如兰园社区这样有一定年份,空间也十分有限的小区,建设垃圾亭房成了一大难事。在玄武城管局与梅园街道、兰园社区和玖生汇公司的共同商讨之下,自3月中旬起,在该片区开展生活垃圾流动收运试点。

流动垃圾收运为居民提供便利

据玄武区城管局四级高级主办鱼晓江介绍,自去年11月以来,玄武区全区的477个小区和1122个单位都开展了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分类覆盖率达100%;截至今年3月底,已设置垃圾投运点位694个,投运小区率达87.84%。由于社区空间不足,难以建设标准亭房,兰园社区成为玄武区率先开展“流动收运”的试点小区。

“兰园小区位置临街,亭房难以落地,对此,我们转变思路、因地制宜,与居民积极沟通,充分发挥业委会的议事职能,在兰园小区推进了‘迷你’垃圾分类亭、非智能垃圾分类亭的建设;同时,为有效提升垃圾分类的覆盖率,试点展开流动收运的举措。”梅园新村街道副主任王鹤介绍道。

“从3月15日开始,我们每天安排三辆流动车,采用‘五分钟停留,三个时间段’的方式,方便居民定时倒垃圾。业主们无需走得太远,在听到我们流动车的喇叭广播之后下楼就可以了。” 梅园新村街道垃分办专职督导员饶旭霞说,这一举措深受兰园社区居民欢迎,也让流动收运顺利开展。

数据采集系统让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在兰园社区19栋楼前,停放着一辆大型“垃圾分类流动收集车”,也是该片区唯一一辆8桶四分类垃圾清运车,3辆双桶流动收集车的垃圾都会分类汇总到这里。值得一提的是,这辆垃圾清运车上还装有一个带有电子屏的机器,鼓励居民自主分类倾倒垃圾,在学习垃圾分类知识的同时,还可以兑换相应的礼品。

“这个垃圾分类数据采集系统,主要是鼓励人们进行扫码投放垃圾。社区给每一户居民都发了投放卡,通过扫码或者刷卡就可以得知自己投放的垃圾重量,根据重量可以获得相应的积分,用这些积分可以到社区兑换生活用品。”玖生汇公司梅园分公司经理陈荣说,垃圾收运员们在开展收运的同时,也会担任宣传员和指导员的角色,积极争取居民的理解与配合。

“流动收集车与垃圾清运车的良好配合,加上我们对垃圾分类的大力宣传,这种‘公交式’的收运方式,一定能将兰园片区的垃圾分类问题化难为易。”王鹤对改善兰园的卫生环境状况充满信心。目前,玄武区城管局已制定计划,在1个居民小区(兰园片区)、4条街巷(丹凤街、富贵巷、锁金北路、高楼门沿街商户)开展流动收运试点,进一步推广和积累经验。

标签:
责编:戴雨扬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