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工业大学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5-10 14: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芳  
1
听新闻

“断头今日意如何?创业艰难百战多。此去泉台招旧部 ,旌旗十万斩阎罗。”当陈毅元帅的《梅岭三章》从新四军纪念馆原馆长孙国栋口中念出时,南京工业大学博雅堂内近千名师生无一不为之动容,革命前辈在血雨腥风年代坚定的政治信仰、积极乐观的革命精神深深感染了大家。

5月8日下午,省委宣讲团成员、盐城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新四军纪念馆原馆长孙国栋应邀来南工大为师生作“学习党史军史,传承‘铁军’精神”专题报告。孙国栋从党史学习教育与“铁军”精神、“铁军”渊源和新四军历史、新四军“铁军”精神的主要内涵和传承“铁军”精神汲取奋进力量等四个方面作了深入讲解。通过历史影像资料、革命前辈所撰诗词及民谣歌曲等生动事例,阐释了“铁军”精神的主要内涵“听党指挥,铁的信仰;报国为民,铁的担当;英勇顽强,铁的作风;执纪严明,铁的纪律”,再现新四军曲折中发展的光辉历程。

“孙老师的报告‘有论’‘有据’‘有情’‘有趣’,语言表述深刻又生动,为我们上了一堂精彩的党史教育课。”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南工大化工学院教师第五党支部副书记石丽芸感慨地说,听了报告,进一步了解了新四军可歌可泣的历史,更深刻理解了“铁军”精神的丰富内涵,我们要自觉传承“铁军”精神,在奋进新征程中汲取精神力量。“新四军与百姓鱼水深情不是天生而就的,而是用心培育的,这对我们有很深的启迪作用。”南工大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先进材料研究院党委书记马明辉动情地说,看到新四军当年制定的“上门板捆稻草,房子打扫干净。进出要宣传,说话要和气……”这些“十大注意”时倍受触动,“从这些‘细节’中,可以看出新四军对老百姓的体贴与关爱。”南工大广播台台长、大学生菁英人才学校学员丁维康表示,在看到陈毅元帅的游击词“天将午,饥肠响如鼓。粮食封锁已三月,囊中存米清可数。野菜和水煮……”时心情很沉重。“我们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一定要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要用好用活江苏丰富的党史资源,持续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南工大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委副书记崔益虎表示。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