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学生互联网+工业智能APP设计大赛在南工大举行
获奖者不仅可得奖金,还可以获实习机会
2021-05-10 14: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芳  
1
听新闻

“如何通过现代化技术手段在线及时识别传送带撕裂、损伤?”“如何设计企业设备智能管理与预测维运的工业APP,对设备、备品、备件的使用年限及存量等情况进行智能巡检与维修提示?”……5月9日,“‘蓝卓杯’江苏省大学生互联网+工业智能APP开发设计”大赛,在南京工业大学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同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多所高校的近50支队伍参加了角逐。

“基于supOS 工业操作系统,开展工业智能APP开发设计大赛,鼓励更多学生尝试将工业互联网与不同学科专业应用相融合。”谈及大赛背景,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巩建鸣教授介绍并形象地说,比赛以真实的专业领域工程问题为牵引,要求同学们在学科专业与工业互联网融合的基础上,进行工业智能化程序的设计开发。“一个工厂相对来讲是一个有机体,如果把一个工厂压缩成一台手机,大家可以理解,把工厂内部所有的设备与系统全部联结在一起的时候,那就是我们讲的互联网+工业智能APP。”

“突出互联网+的作用,充分发挥大学专业知识培养和市场人才需求双机制相契合的作用,丰富和活跃学校创新创业的文化氛围。”电控学院院长方志教授表示,正如中控技术创始人褚健先生所强调“未来工业4.0是由工业软件驱动的工业革命,需要大量的工业软件来支撑”。因而,此次比赛由高校与企业联合命题,基于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设置了“工业信息化管控”“工业大数据智能分析”“工业建模与优化控制”“典型化工过程动态模拟”和“自主需求工业APP开发”等5个赛道。

“通过建模与优化可以寻找最佳温度曲线,从而对提升产品的质量进行智能控制。”参赛选手、南工大自动化1701班曹欣羽同学介绍道,她和队友参加的是“工业建模与优化控制赛道”。她举例说,聚合反应是一类非常典型化工生产环节,反应温度控制智能化至关重要,因为不同的反应温度决定着产品的质量和效率。“智能控制可极大赋能工业生产,通过关键参数优化设置,实现多参数智能调控,将产品从设计到出货实现全流程SaaS化。”曹欣羽已保送浙江大学直博,她很感谢在大学毕业之际能有很好地参与智能制造实战演练的机会。

“今天的活动一方面是为了引导学生在多学科协同的思维下进行实景创新实践开发设计大赛,另一方面是为了启动 ‘工业智能APP生态合作开发计划’。”方志补充道,“生态合作开发计划”是基于浙江中控、浙江蓝卓等公司开发的通用标准框架和操作系统,采取“众包”“众创”等微服务化模式,将工业技术、工艺知识和制造方法固化和软件化,开发形成工业APP,形成一种开放共享工业APP生态系统创新机制。“企业不再全程参与应用开发,第三方开发者专注开发工业APP,技术服务商专注于技术服务,运维服务商专注于后期运维……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通过构建平台合作机制实现价值共创,最终形成工业APP开发合作、开放、创新的生态系统。”随后,南工大、浙江大学、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蓝卓工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华东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签约生态合作伙伴。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金晓明等8人被聘为南工大校外指导教师。

据悉,此次比赛由江苏省自动化学会主办,南京工业大学联合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蓝卓工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蓝卓为本次大赛提供10万元赞助,全日制在籍本科生、研究生,均可以跨年级、跨专业组建队伍,来自各高校的自动化、化学工程、机械工程、管理工程、交通运输工程和食品工程等十余个专业的165名研究生和本科生组队参赛。

5月9日起,赛题发布,经过前期开发设计、中期选拔、PPT答辩和路演后,将于本月底决出胜负。届时,大赛获奖者不仅可以获得中控蓝卓的实习机会,还可以获得数量不等的奖金,其中,特等奖获得者将获奖金10000元。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