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方美芳:一“线”送光明
2021-06-30 14:08:00  
1
听新闻

“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这是国家电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丹阳市供电分公司配电运检中心配电运检技术兼党支部副书记方美芳的人生信念。

1988年,17岁的方美芳初中毕业,来到丹阳市供电公司。父亲望着瘦小的女儿,反复叮嘱她一定要“肯吃苦、主动学”。记着父亲的话,方美芳开始同不熟悉的电缆电线打交道。白天,工友讲起仪表、仪器,她立刻上前仔细听、记笔记;晚上,捧着从老师傅那儿借来的技术书,她一笔一画地记下要点和学习心得。短短一年,方美芳记了厚厚三大本笔记,从对电路一窍不通的“笨鸟”成为技术能手。

电缆工作“苦、累、脏”,碰上高强度抢险工作,体力强健的男员工也吃不消。“电缆井太小,他们男人个子大,施展不开手脚,我就顶上!”面对充满脏物、气味刺鼻的电缆井,瘦小的方美芳总是会率先跳下去,猫着腰一待就是几个小时。去除电缆表面有害颗粒时,常需要使用酒精,长期下来,方美芳的双手因为表皮干裂,出现了一道道伤口,不得不缠着创口贴继续工作。

2006年,方美芳加入中国共产党,她立下目标,要用创新技术报效社会和人民。15年间,她和同事们不断取得创新成果:通过液压装置调整放线架高度来提升电缆放线效率,开发“电缆夹具及抱箍”节省上百斤钢材的使用,研究出“多功能令克棒”缓解电力运行中的树线问题……累积的30多项国家专利成为这支队伍闪亮勋章。33年里,她参与敷设电缆1000多公里,安装电缆头8000多个,抢修近200次,用行动践行着党员要求。

一根电缆线给千家万户送去了光明,也传递着爱。“非典”肆虐,方美芳毫不犹豫地将镇江市总工会奖励的数千元捐到红十字会;经她倡导,单位和贵州山区的多所学校结对帮扶,筹集百万元善款帮助7000多名孩子完成了学业;她带头组建“丹阳小芳”共产党员服务队,10年来持续不断地开展电器维修、慈善捐款、爱心助学等多种志愿活动;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她和同事多方筹集防雾喷剂运往武汉,解决医疗人员护目镜起雾难题……

“我始终记得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不管是电力维修,还是社会帮扶,我们应该用责任给社会输送光明和温暖。”方美芳说。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喻婷

标签:
责编:喻婷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