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李银江:100多位老人的“孝子”
2021-06-30 14:13:00  作者:周永金  
1
听新闻

青翠碧绿的菜园、白墙灰瓦的洋房、配套完善的设施……走进江苏省盱眙县桂五镇敬老院,“花园式”的居住环境和“宾馆式”的生活条件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成为现实。这一切,离不开盱眙县桂五镇养老党支部书记、敬老院院长李银江35年如一日的付出。

小时候,父亲常给李银江讲桂五镇革命先烈李桂五的故事。烈士的精神,在他小小心灵里埋下了种子:“李桂五就像光,照亮了我,我想学习他,成为对国家、对人民有用的人。”

1980年,李银江加入中国共产党。1986年,他从镇里接到了人生中一项极其重要的任务——筹建敬老院,这个任务也成为他奉献全部的一件事。

李银江拉上队伍,找石头、运沙子,吃住都在工地,90天的时间里,在杂草丛山、崎岖不平的4.2亩丘陵荒地上建起了有12间平房的敬老院。如今,敬老院已发展为占地35.5亩,建筑面积达4280平方米的现代化敬老院,床位由最初的10张增加到126张床位,老人也由最初的7名增加到100多名。

现在,敬老院一共有7名员工和1名志愿者。尽管有专业护工,在照顾失能老人时,李银江总是亲力亲为,和护工们抢着干。李银江希望敬老院成为一个大家庭,“为了家庭的幸福大家一起努力。”

最初,敬老院主要服务当地“保吃、保穿、保住、保医、保葬”的“五保老人”,如今,他们不断试水社会养老模式,开设桂五镇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让周边留守老人、空巢老人的晚年生活多了一种选择。

有一位80多岁的镇江老人,在南京看病时听病友介绍桂五镇敬老院生活环境好,出院后第一时间她就让孩子把自己送到桂五。越来越多的外地老人来到敬老院,短则几个月,长则几年,这里成了老人们最温暖的港湾。

为丰富老人们的生活,李银江还在敬老院北边开辟出一块空地供老人们种菜。老人们不仅可以在活动中锻炼身体,工作时长还能换算成公分,用工分换钱。“院里有些老人靠着挣工分,变成了万元户呢!”李银江自豪地说。

2017年3月,李银江年满60周岁退休。退休不褪色,他向镇党委请求坚守敬老院岗位:“不讲待遇,不求回报,‘小车’不倒尽管推。”

“他整天都和我们泡在一起,就像我们的亲儿子一样。”说起李银江,老人总是赞不绝口。李银江把自己95%的时间用在工作上,他不仅照顾老人,还为过世的老人准备后事,是大家口中的“孝子”。

党的百年华诞,李银江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这份沉甸甸的光荣,让他更感责任重大。他的偶像是钟南山院士,“钟老虽然年纪大了,但他仍然坚持在岗位上,持续发光发热,我也要和他一样,在有限的时间里做无限的贡献。”

标签:
责编:周永金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