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王爱东:古黄河畔的“生命守护者”
2021-06-30 14:15:00  
1
听新闻
 
宿迁黄河公园广场边,有一处不足15平方米的板房,里面摆着一张高低床,紧挨一排对讲机和强光巡逻灯,4台电脑显示屏实时播放着古黄河沿岸、桥墩下、护坡边等数十个盲区监控画面。

这是宿迁市宿城区黄河水上志愿救援队党支部书记、队长王爱东工作的地方。13年来,他日夜守在古黄河畔,鲜艳的橙色马甲犹如一盏“安全明灯”,照亮着生命的航路。


1974年,16岁的王爱东成为了一名铁道兵。在青春与热血铸就的军旅岁月里,他受无数英雄前辈影响,冲锋在抗洪救灾第一线,多次被评为“雷锋式的好战士”。

离开军营后,王爱东转业至原宿迁县检察院,并于199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长达28年的检察官生涯,王爱东将扛枪站岗的使命化作守卫正义的决心,攻破多起重大疑难案件,先后6次立功,被授予地级市“十佳检察官”“宿迁市学雷锋标兵”称号。遗憾的是,因积劳成疾,他提前病退,但他为国家和人民奉献的信念,并未就此终止。

2008年冬天的一个清晨,常在黄河边晨练的王爱东隐约听见一声呼救,循声而去,一名女童不慎掉入黄河二号桥下,双手无力地挥动着。王爱东一个猛子扎进冰冷刺骨的河水,艰难地将孩子托出水面,又立即扛起她跑向医院。途中颠簸,脏物从孩子嘴里吐出,这才得救。

那夜,王爱东辗转难眠,一阵阵后怕涌上心头,年过半百的他做了一个决定:成立水上志愿救援队。


不久,穿城而过的古黄河上多了一个来回巡查的身影。竹竿、救生圈、老旧快艇,是王爱东全部的“家当”。每遇险情,王爱东总是以最快速度赶往落水点。救助成功后,他常要吞几粒救急药,心脏疾病造成的绞痛让他无力回应周围人的关心。他先后7次因救人被送进抢救室,直到进行心脏手术后,身体状况才得到改善。

“个人能力有限,但只要能最大限度地挽救生命,就是大好事。”王爱东的奋不顾身,救起了意外落水的老人,贪玩失足的孩童,几欲轻生的青年,一个个濒临破碎的家庭在他的坚持下重回完整。渐渐地,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他的队伍中,救援队规模不断壮大。

截至目前,王爱东值班室的登记簿上已有近4万名志愿者,紧急救援、信息传达、护理指导、宣传咨询……这支分工明确的救援队成为百姓“身边的守护神”,成功阻止了540多起危险事件,在水中完成两百余次生命托举。水上志愿救援队装备也“鸟枪换炮”:7艘救援艇保证队员快速抵达事发现场,多张专业抄网和水下定位仪代替竹竿,极大提高救援效率,携带救生圈的无人机能快速接近落水者,降低救援风险。

“作为共产党员,作为退役军人,守护家乡父老的幸福安康,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一生的愿望。”王爱东说。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柏丽娟

 

标签:
责编:柏丽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