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 朱永:39年只做一件事,为乡村孩子插上美的翅膀
2021-06-30 14:14:00  作者:徐春晖  
1
听新闻

“神舟十二号发射成功!”徐州睢宁县王集镇儿童画创客室里,一群孩子兴奋地拿起画笔,放飞想象,勾画出飞天英雄在太空漫步的优美舞姿。站在一旁耐心指导的是39年倾力乡村美育事业的王集镇中心小学美术老师朱永。

朱永从小喜欢画画,拜师无门,他就从垃圾桶里捡橡皮头、铅笔自己画。“看到学生渴望的眼睛,那一刻我就想,我一定要当一名乡村美术老师。”初中一次教画的经历让他确定了人生方向。

20世纪80年代,朱永正式成为王集镇中心小学的一名美术老师,他也是这所小学里第一位美术老师。然而还没来得及感受梦想成真的喜悦,朱永就遭遇了职业危机。第一节课,许多孩子看着面前的画纸束手无措,有些甚至还哭了。朱永很快意识到画好画,不代表能当好老师。“如果教孩子需要一碗水,那我自己必须要有一桶水,才能确保有长流水。”

那时候,朱永每个月工资只有24块钱,为了学习深造,他卖掉家中的粮食和牛,勉强凑够2000多元的学费,在徐州师范学院完成三年函授学习。

1986年,朱永在王集镇中心小学成立了美术兴趣小组。“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自己,农村的孩子不比城里孩子差,只是需要一个好老师引领。”朱永说,“麦子收不好是一季的事,学生教不好是一辈子的事。”

为了让孩子们开阔眼界,朱永自掏腰包带着孩子们到南京、上海、泰安等地写生。孩子们下馆子改善伙食,自己则躲在一旁吃煎饼、咸菜。

2012年春,朱永得知学校要在5公里外的庄楼社区成立“留守儿童呵护站”,便主动请缨做辅导教师,利用双休日义务辅导留守儿童绘画、做作业,刮风下雨从不间断。

乡村美育事业不能只靠一个人,2000年起,朱永给年轻党员上课,传播“游戏进入课堂,童话承载着故事”的教学理念。“我要培养更多优秀美术教师,让艺术教育在睢宁城乡遍地开花”。2014年“朱永名师工作室”挂牌,一批美术教师学成后回到村里,成为下一个“朱永”。

从事美术工作39年,朱永仍在不断创新教学方式,孩子们在画纸上用质朴的笔触记录中国的新变化。在他的指导下,1600余幅睢宁儿童画在国际上获奖。

为了发展乡村儿童美术教育事业,到底贴进去了多少工资,牺牲了多少节假日,朱永自己说不清,也从不计较。在他看来,自己只是做了一名老师、一名共产党员该做的事!

“党员走在一般人前面,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在得知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后,朱永说自己一辈子为农村孩子付出是值得的:“教良心书做良心人,我会继续用爱坚守初心使命,扎根农村,为更多乡村孩子插上美的翅膀!”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徐春晖

标签:
责编:徐春晖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