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周善红:一个扬州来的亲戚
2021-06-30 14:22:00  作者:强慧娟  
1
听新闻

从江苏江都,到福建寿宁下党村,再到陕西富平老庙镇,周善红收获了当地老百姓起的不少称号:“茶叶商人”“花椒厂长”“草莓园主”“带货主播”……但他最在意的还是“一名扬州来的共产党员”“一个扬州来的亲戚”。

周善红出生在江苏扬州江都区丁沟镇的普通农村家庭,是个典型的农家子弟。他常说自己很幸运,赶上一个好时代。从一个汽车配件小厂起家,经过多年艰苦创业,他成功地将“小作坊”发展成年产值50亿元的省级民营企业集团——江苏万顺机电集团有限公司。

“企业做大了,个人也富了。我没忘记自己是一名党员,自己富了不算富,带动更多人富,才是真富。”周善红找到人生新的方向,投身脱贫攻坚战。

福建寿宁下党乡是革命老区,地处群山深处,山高路陡,直至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全乡没有一条公路,素有“车岭车上天,九岭爬九年”的说法。乡里的下党村是国家级特困村,2013年,全村309户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4000多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经济薄弱。

2014年底,周善红带着万顺集团团队来到下党村结对帮扶。深入调研走访后他发现,下党村空气清新湿润,适宜茶叶生长。于是,他创造性地采用出租茶园模式推出全国首家“定制爱心茶园”,并通过“互联网+物联网+传统农业”模式打响了“下乡的味道”茶叶品牌。有了投入和销路,下党村每斤青茶均价从原来的2.4元增加到10元,每亩效益也从2000左右增加到6000元。

目前,“定制爱心茶园”规模达600亩,仅此一项就为当地农民每年增加纯收入200万元。下党村的“定制爱心茶园”项目被国务院扶贫办收集整理为全国12则精准扶贫典型案例之一。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下党村扶贫首战告捷,更坚定了周善红在扶贫攻坚路上的步伐,也拓宽了他因地制宜、精准扶贫的思路。2016年底,周善红来到陕西省富平县,结对帮扶该县老庙镇、到贤镇。

老庙、到贤,地处陕北革命老区,当地气候条件非常适宜花椒种植。周善红在老庙镇帮助成立花椒农业合作社,并投资兴建花椒油厂。他还当起推销员,带着四川、湖南等地花椒收购大户到镇里。解决了生产和市场的问题,仅老庙镇漫町村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7年的4700元增至9000元,建档立卡贫困户159户508人全部脱贫,并带动周边村镇低收入农户2000多人增收脱贫。

这些年来,周善红扶贫足迹遍及江西、陕西、福建、广西、甘肃、河北等许多贫困地区,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帮扶9个村摘掉“贫困帽”,带领建档立卡719户2728人全部脱贫。

“脱贫攻坚是一项长期工程,绝不能歇歇脚、松松劲,更不能半途而废。作为党员,我会牢记一个新时代民营企业家的责任和担当,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永远当一名奔跑者、奋斗者、奉献者。”周善红说。

标签:
责编:周永金 袁涛
下一篇